用“史上最严”换“史上最安全”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泥头车企业与司机,要彻底打消侥幸心理,不要丝毫怀疑深圳市监管部门用“史上最严”换“史上最安全”的意志,只有遵纪守法,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尊重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保障好自身的利益。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为进一步加强泥头车管理,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发生,规范行驶秩序,深圳市交警局日前发布《关于在全市范围依法对泥头车实施限道、限速行驶措施的通告》,宣布了整顿泥头车的多项举措:自5月20日起,凡在深圳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应在最右侧车道行驶,遇车道内施工、交通事故等情况需要借道通行的,向相邻车道借道不得超过1条车道……等等。

“泥头车”是指运输建筑工地沙石、泥土、建筑材料等的重型、中型自卸货车及从事建筑混凝土运输的重型专项作业车、搅拌车等。泥头车,曾被网友称为危险系数最高的车辆,一旦发生车祸事故,造成的后果往往十分严重,有人甚至称之为“马路杀手中的杀手”。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深圳共发生货运交通事故20宗,其中泥头车交通事故10宗,死亡10人。泥头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事故死亡率如此之高,显示出严加整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有鉴于此,深圳自4月份起,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史上最严”泥头车专项整治。深圳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采取了包括要求泥头车企业在6个月内清理挂靠和变相挂靠车辆,对发生致人死亡事故的企业实施停业整顿,对司机不良驾驶行为顶格处罚等措施,市交警局也及时配合跟进。此次,市交警局依法依规,实施限定深圳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在最右侧行驶等严厉措施,是泥头车专项整治工作的延续与延展,凸显深圳市多项综合举措并举,有效遏制泥头车交通事故高发势头,彻底整治好泥头车行驶秩序的决心。交警局出台的新规,带着国家法律法规的硬性、刚性,说明泥头车整治工作没有“史上最严”,只有“史上更严”。

泥头车整治,在很多城市都是个难点问题。泥头车之所以胆敢在道路上“横冲直撞”,明明可以靠右行驶,明明道路有限速要求,他们却还是要随意乱变线、不按车道行驶、超过规定速度行驶……如此“任性”,有明眼人指出,原因无非是利令智昏,心存侥幸:高速行驶,可以多跑几趟,可以省油耗,不少企业用奖励的方式鼓励司机们如此操作,而有的司机还因为车牌有泥土遮挡更加肆无忌惮……因此,必须由多部门联手出招,从企业和司机两个方面着手,才能深挖病根,对症下药,治好泥头车“任性”行驶的顽疾。限定泥头车在最右侧行驶,是强制泥头车在深圳市范围内集体降速,有些严,但对泥头车“严”一点,道路交通就会更安全一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就更有保障一点。

城市建设,离不开泥头车,但人民群众的生命大于天,城市的高速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据预测,2018年全年,深圳全市余泥渣土产生量将接近1亿立方,全市泥头车运输行业生产任务越是高位运行,就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来,深圳市港航货运局已依法吊销了22家企业43辆违法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依法吊销43名人员从业资格证,并列入行业“黑名单”,3年内禁止进入行业从业。面对交警局颁布的新规,泥头车企业与司机,要彻底打消侥幸心理,不要丝毫怀疑深圳市监管部门用“史上最严”换“史上最安全”的意志,只有遵纪守法,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尊重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保障好自身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