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午休回归校园,解了家长“心头忧”

发布时间:2018-06-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随着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政策的深入推进,必须要有从午餐供给到午托管理,从食品原料生产采购到加工制作配送的完整午托产业链与之相匹配。

■谢仕亮

非寄宿制中小学校不供餐,没有午休服务,一度让家长们头痛和忧心不已。不过,深圳的家长们很快就可以舒一口气了。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这意味着,我市中小学生的午餐午休将正式回归校园,广大家长也将从根本上消除后顾之忧。

如果学校没有食堂,又不能提供午休场所,学生固然可以到校外午托机构就餐和午休,或者回家吃饭、休息。但是,前者,饮食健康和午休安全又不太让人放心;而后者,学生来回往返家校,费时费力,压根没有充足的时间午休,这便是为何下午的课堂上那么多“特困生”的缘故了。

针对这些一直困扰学生和家长的“老问题”,《意见》因事制宜,从完善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机制、解决校内供餐、改善校内午休条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提出以学校为主、校外为辅,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午餐和经济、安全的午休服务。《意见》对午餐午休回归校园将面临的很多问题都做出了人性化、灵活性的制度安排,所提措施均具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在供餐方面,除要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必须配备相应午餐午休设施之外,对暂时不能实现学校自行供餐的学校,引导由学生监护人自愿原则委托学校采取由配餐企业集中配餐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午餐。而在午休方面,则提出挖掘校内午休潜力,针对非寄宿制学校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的特点,鼓励教室配备空调和使用可调节、可折叠的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多方式解决问题,多途径改善条件,开拓了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的解决思路。

当然,午餐午休回归校园后,并不意味着就让校外午托机构自生自灭,相反要对其加强规范管理。在有关部门加强校外午托机构的日常监管的前提下,允许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举办非营利性校外午托机构,鼓励街道、社区充分利用活动场地为中小学生提供午托服务,以此作为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必要补充。

随着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政策的深入推进,必须要有从午餐供给到午托管理,从食品原料生产采购到加工制作配送的完整午托产业链与之相匹配。只有提高各环节的服务供给能力,才能最终让善政落地落实,让家长们在孩子“午托难”问题上真正舒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