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影中感受城市的体温

发布时间:2018-06-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在红树林,在梧桐山,在洪湖公园……众多手持“长枪短炮”的深圳摄影爱好者随处可见,在深圳,摄影确实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之一。

今天,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将拉开帷幕,这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的又一道大餐。今年摄影展的主题是“城市·体温”,旨在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时代观念、新的摄影角度、新的展示载体,展现中国城市的新风貌,从不同角度反映城市面貌,探索影像与城市的人文关系。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虽然年轻,但层次很高。它是由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是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摄影展览,每年举办一次。目前,摄影展已成为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有人说,摄影的意义不在于影像本身,影像只是一个触点,用于激活已成过去的潜藏于灵魂深处的爱以及追忆那段往事的痛苦。许多经典的摄影作品可以长久地存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比如二战结束后一名美国大兵在街头拥吻女护士的照片,比如汶川大地震后被从废墟中抬出的“敬礼男孩”,等等。这些直击人心的摄影作品,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可以让人们将爱与痛激活,并从中获得的慰藉与滋养。

许多人或许并不知晓,深圳其实是中国摄影艺术的重镇。1980年7月,深圳摄影学会成立,其后,罗湖摄影学会、市艺术摄影学会、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市老年摄影学会等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已有大小摄影协(学)会60多个,会员过万人,摄影爱好者超过2万,人才队伍十分强大。这些年来,深圳的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屡获奖,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深圳摄影流派”的概念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即使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只要留意一下深圳的大街小巷,就不难发现摄影的热度。在红树林,在梧桐山,在洪湖公园……众多手持“长枪短炮”的深圳摄影爱好者随处可见,在深圳,摄影确实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以至于在摄影界有一种说法——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中国摄影的试验田。

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摄影的门槛其实是很高的。摄影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汇的结晶,是了解、反映、认识社会的形象化手段,是具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形式,是包括应用科学、想象设计、专业技巧等在内的综合过程。而随着科技进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摄影变得越来越“傻瓜化”,谁都可以拿起手机拍上几张。尽管有些照片尚不能称之为“作品”,但摄影步入普罗大众的生活无疑是件好事,而老百姓用手机拍出的照片,也可以很艺术、很精彩。今天开幕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即在主会场新增了“手机摄影展”,展出以手机为拍摄工具的优秀摄影作品,这样的与时俱进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同时展现了摄影展的开放与包容。

今年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会展中心6号馆为主会场,全市各区26个平行展联动,全面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个周末,您可以同国内外优秀的摄影作品来一次亲密接触,在光影中驻足徜徉,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