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不能不信也不能迷信

发布时间:2018-06-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晚报评论员李屾淼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将游戏障碍列为一种成瘾性疾病,这意味着游戏成瘾将属于一种精神疾病。相关症状包括无节制沉溺于单机或网络游戏;因过度游戏而忽略其他兴趣爱好和日常活动;明知会产生负面后果却仍沉溺于游戏等。

不可否认游戏成瘾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严重困扰,且目前游戏成瘾在国内缺乏较为深入的研究,诊断标准、治疗体系皆不成熟,因此世卫组织层面对于游戏成瘾的重视以及科学指导,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临床治疗确有积极意义。

把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确实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因为“精神疾病”这样的词确实很刺眼。更有人担心游戏成瘾上升为“精神疾病”这点,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之流利用,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在游戏成瘾成为精神疾病之前,治疗游戏成瘾早已被一些人拿来坑蒙拐骗多时,时至今日,不少来历不明资质不全的网瘾游戏瘾治疗中心,仍堂而皇之地存在。比起争论游戏成瘾到底是不是病,我们更迫切地需要更完善的应对方案和社会科普,不能等闲视之,也不能将其妖魔化。

游戏成瘾无疑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不仅仅是孩子,当前越来越多的成人也正沉迷于电子游戏中无法自拔。可以说,游戏成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公害。因此,与其争论游戏成瘾是否应当被列入精神疾病,不妨以此为契机,全社会携起手来一起行动,研究寻找有效的防治之道,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游戏成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