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意思 老黄历该变变了

发布时间:2018-06-2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世界杯在如火如茶如咖啡地进行着,甭管愿不愿意,谁都难免被涉及被影响。人至中年,精力体力均大不如前,而且还要忙工作忙家庭,不让世界杯改变既定的生活,就让既定的生活改变世界杯,经过如此一番心灵交战,只能忍痛割爱两点档,于是,包括德国英格兰阿根廷等强队,甚至我所支持的巴西队的比赛,不少深夜重头戏都被放弃。看球三十年来,这也是头一遭了。

最近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有关世界杯的议论,大家的话题自然随着比赛的亮点和争议点而变,不过也有几个“保留节目”,比如赞叹一番德国队,哀叹一番阿根廷队。德国队读秒阶段逆转战胜瑞典队,不光震动了线下,也惊动了线上,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要么是“德意志”,要么是“战车”,再不就是“德意志战车”。不光老掉牙,而且太不具备广泛性,太不与时俱进。如果非要拿意志力说事,本届世界杯流行终场绝杀,那乌拉圭就是“乌意志”,伊朗就是“伊意志”,英格兰就是“英意志”,而以96分49秒创了世界杯有史以来最晚入球的巴西队,难道要被称为“巴意志”?

著名足球记者王勤伯说克罗斯的进球事关天才,我非常同意。当今足坛,坚韧、意志力、锲而不舍,对一支球队而言已是标配,逆转翻盘这样的赛况赛果,我们早已屡见不鲜。因此,解析克罗斯决定性的一脚,也许巴尔扎克那句“灵感是天才的女神”最恰当不过。不过,巴尔扎克也说过,“天才是病态的”,梅西绝对是足球史上不世出的大天才,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他呈现了一种心无奈、身无力、计无施的“病态”,让人不解、担忧、心疼。我们期待刚过完生日的梅西能找回巅峰状态,唤回无所不能的神技,扼住命运的喉咙。“伟大的天才要有伟大的愿望”,咦,这话又是巴尔扎克说的。

随着比赛的进程,连场大胜的比利时初露冠军相。近年来,移民问题是欧洲最大的困扰,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比利时却是移民最大的受益者。该队头号球星阿扎尔是阿尔及利亚后裔,费莱尼是摩洛哥后裔,登贝莱是马里后裔,而卢卡库、巴舒亚伊、孔帕尼等一大帮黑人球员,都来自刚果的移民家庭。不夸张地讲,比利时完全可以排出一个以移民子弟构成的阵容,而这个阵容也与他们的主力阵容相去不远。作为世界上最重要,也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世界杯也是当今世界最完整、最清晰、最全面的表现媒介,除了足球技战术的精进,更体现着当今世界的问题、矛盾、热点,以及趋势。其实,既有的观念真的要转转了,原来的老黄历也该变变了。这不,连被球迷们戏称为中看不中用的“三喵军团”英格兰,也拾回了当年“三狮军团”的神勇。

最近某女团选秀节目大火,连世界杯也被抢走了不少风头和热搜,该节目造出的C位出道也成了一个热词。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已近尾声,没有涌现太耀眼的新星,也没有太让人震撼的冷门和黑马(德国小负墨西哥和克罗地亚大胜阿根廷,真的都不算太冷)。如果非要给世界杯过去的十几天选一个C位出道,恐怕只能选VAR(视频助理裁判)了。有了VAR,争议判罚少了,比赛也确实更公平公正了,但牺牲了比赛的连贯性,以及足球这个体育项目的人性——对,出错也是一种人性。另外,我还有个疑问,又是视频回放,又是鹰眼技术,如果碰巧断电断网,那比赛还踢不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