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调整实现共享单车科学投放

发布时间:2018-06-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深圳市交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议案意见的公告》,市交委组织起草的《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议案》等文件,拟提请市政府审议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文件中提出,深圳将通过登记上牌、发放电子标签等形式,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以解决目前共享单车“围城”等乱象。

共享单车自2016年10月进入深圳,得到了迅速发展,截止至目前,全市共有5家共享单车企业,活跃车辆总规模约76万辆,注册用户量约2100万人,日均最大使用量达547万人次。共享单车在满足公众出行需求、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共享单车的过度投放、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缺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也在为城市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为规范共享单车,深圳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编制《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但为促进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管理共享单车的上位法律依据缺口仍有待填补。

共享单车的投放管理可以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核心痛点之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车辆投放数量,这些当然是市场竞争的正常手段,但过度市场竞争势必造成公共空间的过分占用。此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地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作出了一定限制。“禁投令”确实在短时间内及时有效地遏制了乱投放局面,但也在无形中助长了巨头称霸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此次市交委在提请市政府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案中强调,由市政府制定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实行指标分配,这体现了相关部门对改进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的重视与积极推进。

制定共享单车投放量的动态调整机制,要考虑到城市承载能力、企业竞争需要和公众出行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管得过死,数量压得过低,不利于市场竞争,也无法满足需求;放得太开,数量供过于求,则可能妨碍公共秩序。实现存量与增量细致化管理的同时,还须确保对所有参与企业一视同仁。简而言之,市场这个池子里大鱼和小鱼都要有,才能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行业生态才能更健康。

避免过度干预市场,同时确保市场井然有序,如何把握这个微妙平衡,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将是一项挑战。另外从总体上看,共享单车的过剩问题还只是局部,而非总量的过剩。共享单车企业有必要对自己在一二线城市中心区域的过分重视进行审视,考虑采取更智能科学的投放方案,有计划的调整数量与布局。必须认识到,未来的共享单车行业,不可能再有施展“车海战术”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