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身高设限 “土规定”应成过去式

发布时间:2018-07-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教师资格认定设置“身高门槛”,对特定群体的职业资格做出差别化判断,已然超越了相关性和必要性的范畴,这本身就涉嫌歧视,应及早摒弃。

■谢仕亮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来自贵州的女生小李(化名)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不足1.5米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陕西省教育厅回应表示,可特事特办,计划明年取消身高限制政策。

毕业季遇上这样的闹心事,忒让人郁闷。身高不够1.5米,就不能当老师?岂有此理!这是哪门子的“土政策”?《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均无关于教师身高的限制,偏偏陕西省教育厅和卫计委在《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显然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相悖。此规定在提倡尊师重教,强调机会公平的今天,显得尤为不合时宜。

而学校“摇摆不定”的做法也让人心塞——在学生入学的时候,并未按当地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身高设限,在毕业之际却又按当地的“土政策”,以“身高不足”为由拒绝给学生资格认证。这不仅仅是一种欺骗,更像是一种套路。据说,和小李一样的情况并不是孤例,每年仅陕西师大因身高、普通话等原因拿不到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就不在少数。不是学校高估了学生的生长速度,而是压根没把学生的就业前途当回事,应该认真反思。

给申请教师资格证设身高限制,当地有关部门之所以对不合时宜的“土政策”如此“坚守”,多半是受陈旧落后的人才评价观念影响。特别是在“颜值即是正义”的浮躁风气影响之下,一些颁证单位或用人单位,往往“以貌取人”,而不是“以才取人”,甚至还美其名曰为“教师职业形象”考虑。

须知,教师是个特殊行业,既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学能力、人格魅力等职业素养与身高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教师职业形象并非由身高决定的。教师资格认定设置“身高门槛”,对特定群体的职业资格做出差别化判断,已然超越了相关性和必要性的范畴,这本身就涉嫌歧视,应及早摒弃。

尽管在事件曝出后,陕西省教育厅迅速回应,表示可以“特事特办”。但又有多少被这类“门槛”卡住的人能如事件中的小李那般幸运,可以通过多方协调拿到教师资格证?希望“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的承诺能提前兑现,让更多“准教师”不被“身高门槛”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