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且停亭”你有故事吗

发布时间:2018-07-0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上,随着系列活动一同揭幕的还有一座精美别致的录音亭,名曰“且停亭”,邀请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录音征集活动,讲述自己与深圳的故事。几个月来,已有近300名热情市民走进“且停亭”,分享自己在深圳的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

有人说,“无梦想,不深圳”。这其实道出的是每个深圳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奔向深圳的理由:爱情的执着、亲情的守望、梦想的感召……这些既是奋斗和坚守的理由,也是内心深处的故事。在这样的情感语境下,“且停亭”自然而然唤醒人们不同的奋斗记忆,激发内心的倾诉欲望。

已逾古稀之年的老先生分享了自己获得深圳市“30年书香家庭”的阅读心得、文学创作及书香生活的感悟;也有人讲述自己在深圳勤奋工作、安家置业,从而使这座城市从自身的“他乡”变成孩子们“故乡”的历程……细细倾听这些故事,我们发觉每个人的奋斗历程均与时代和这座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某种程度上,这不是一个人的诉说,而是一群人的共鸣。奋斗记忆虽不同,但梦想、坚守这些元素是每个人的故事中共同的特质,这确确实实是来自生活、来自奋斗过程的真实感受,就是每个深圳人共有的姿态与状态。因为真实,因为与时代同频共振,所以感人肺腑。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演了无数梦想者与奋斗者的故事。可以说,这些梦想者与奋斗者的人生历程也是这座城市改革开放的缩影。而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对“奋斗路上,你并不是一个人”这句话有着更为深刻的认知。美好的时代,就是我们奋斗的背景;温情的城市,就是我们奋斗的依托。

与其说“且停亭”是一方物理空间,不如说是一个情感容器。人们在“且停亭”的来来往往间,留下了或欣喜或失落或忧伤等百般心情,而传递出的,不仅是个人的冷暖悲欣,还是这座城市的希望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