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这位垃圾减量分类的“尖子生” 交出半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7-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不断加大垃圾减量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

明确参与各方责任 激励与强制并行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各链条的参与主体是否参与垃圾分类,必须与切身利益相挂钩,才会更有效果。如何与切身利益挂钩?就是要有赏有罚,赏罚结合。”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盐田区明确了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运营公司的服务责任、街道办的属地责任、第三方监理单位和业务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责任清、任务明,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责任明确之后,适当的奖励可以调动和提高各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盐田区对执行分类政策好的物业公司,主动上门服务、科学清运生活垃圾的收运公司,以及主动参与分类的市民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碳币”奖励,不断提高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有奖励还需有惩戒,针对完成任务差的物业公司,区城管执法局通过开出整改通知,并调动街道执法队,会同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和居民代表等综合力量,督促并限期整改。

持续加大全程监管力度 实现人防与机防同步

前端分类好还不算好,后端处理好才是真的好,只有加大全程监管力度,才能提高垃圾分类处理成效。为此,盐田区城管局本着先行先试,主动监管的原则,率先建设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全链条全过程进行监控、记录、预警和数据统计分析与查询。该局还开发手机APP监管平台,实现可移动、全天候的数据查看和监管,确保垃圾减量分类数质量及流量情况变化的准确性与可控性。

同时,盐田区城管局建立了第三方监管单位日常巡检制度,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处理点的业务巡查,定期联合各街道办、运营公司等开展垃圾减量分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真正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链条人机监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