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深圳交出优秀“中期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2018年的深圳经济“上半场”打开了一个良好局面,但是仍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风险与挑战,居安思危,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深圳市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1009.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0%。

深圳经济的2018年“中期成绩单”揭晓,虽不算惊艳,但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正朝着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稳步前进,蓄势待发的后劲更显示出超预期的可能与希望。

这份“中期成绩单”的成绩优秀,不仅表现在增长速度仍居于全国前列,更表现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一组组数据显示出深圳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更趋合理;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不仅没有沦陷,还在均衡发力,充满活力;而新兴产业、新增企业更是不断产出新动能、积蓄新能量。这些积极变化与趋势,源自于今年以来深圳市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取得了新成就。

2018年的深圳经济“上半场”打开了一个良好局面,但是仍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风险与挑战。向内看,深圳当前处于高位过坎、稳中求进的关键期,存在《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四个差距”:“我们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城市环境品质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治理能力与超大型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向外看,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对潮头浪尖的深圳可能产生出乎预期的冲击。所以,尽管上半年经济成绩不俗,但仍要居安思危,仍要稳中求进,仍要改革创新。

行百里者半九十。上半年的“成绩单”,显示着成绩,也显示着进步的空间与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深圳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将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摆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之首,要求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觉,而要从“成绩单”中总结经验、汲取信心与动力,才能用更靓丽的“成绩单”,实力贴满“两个重要窗口”,让世界看到稳中求进的深圳,创新前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