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垃圾困扰的“天空之镜”是一面文明的镜子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邓辉林

那些在茶卡盐湖湖边随地扔鞋套的游客,并非不懂得旅游要讲文明的道理,也不是不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怎么做才是对的。但因为缺少外在制约的压力,许多游客就集体无意识地做出了不文明行为。

近日,著名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受到垃圾困扰。一段反映茶卡盐湖湖边垃圾遍地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原来,茶卡盐湖所在的景区目前正处于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客4万多人,不少游客不顾景区广播的提示,将垃圾随手扔在地上,其中主要是下湖时穿过的一次性鞋套,造成地面一片狼藉。

垃圾遍地的景象,出现在美丽的景点“天空之镜”身旁,实在是大煞风景。应当看到,现场垃圾遍地的问题,与景区管理存在缺失也有关系。视频中的现场广播说的是“禁止下湖”,但景区却向想下湖的游客提供每双押金100元、租金5元的可再生环保型鞋套,实际上成了变相允许游客下湖,这就为遍地鞋套的景象埋下了伏笔。另外,景区提示游客不要穿着非景区提供的其他鞋套下湖,但事实上,景区内外却有出售一次性鞋套的商贩,游客扔在地上的一次性鞋套就是从商贩手中买的。如果景区对商贩管理到位,满地都是一次性鞋套的问题也无从产生。

但是,部分游客的文明素质问题,并不因景区管理存在缺失而消失不见。景区在前端管理的缺失与游客如何处理一次性鞋套没有关系。无论是把一次性鞋套带走,还是按照景区提示放入垃圾箱,这都是易如反掌的事,但一些游客却做不到。这些游客已经越过了文明的底线。

提升游客文明素质,靠什么?去年有报道称,相关报告显示,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提升,其中46.2%的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有了提高。但是,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与对游客的严格管理息息相关。《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分别于2015、2016年发布施行,这才有了一批“游客黑名单”“旅游黑名单”的诞生。两部暂行性质的部门法规施行以来的时间,正好在前述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出境游客文明素质得到提升的过去5年之内,这至少说明,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制度化管理是值得探索的。

那些在茶卡盐湖湖边随地扔鞋套的游客,并非不懂得旅游要讲文明的道理,也不是不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怎么做才是对的。但因为缺少外在制约的压力,许多游客就集体无意识地做出了不文明行为。只有通过制度化管理,建立起让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能够得到制约的机制,才能让游客随时、随地讲文明。

人性游移不定,再加上旅游往往处于一个人流密集的环境,容易产生“破窗效应”和“从众心理”,因此,一旦缺乏有力的约束机制,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就会频频产生。不断完善针对旅游中不文明行为的“黑名单”制度,并且建立景区现场的针对不文明游客的制约机制,“文明”才会成为广大游客的“随身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