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要拼 更要拼商业伦理

发布时间:2018-08-0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华平

上海市工商局8月1日发布消息表示,7月31日,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拼多多平台经营者,要求其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来自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的官方表态,不可谓不峻厉,这既彰显了监管部门的角色认知,也回应了积愤难平的公众期待。拼多多平台究竟有无问题,抑或有多大问题,须用彻查还原真相,以依法监管平息质疑。

不难达成价值共识,在制假售假人人喊打的当下,拼多多果真如一些人所质疑的那样成为假货集散地,那就不可原谅,也于法不容。当然,在拼多多CEO黄峥看来,拼多多陷入舆论漩涡,“幕后有推手”。是否有推手,尚待求证,但是,与其反击“推手”,不如反躬自省;与其愤愤不平,不如自查自纠。如果缺少有力整改,不仅流失用户,难以从根本上修复损伤,更可能被广大用户抛弃。

据介绍,拼多多发展仅3年时间,用户数量便超过3个亿,市值高达两三百亿美元,这是不折不扣的发展奇迹。但这种奇迹不能建立在助“假”的基础上,否则即是对当前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的讽刺。疾驰没错,但一定要在法治轨道内疾驰。

“作为平台维护来说,我们坚决站在消费者这边”,黄峥如是称。这番表态展现了企业的生存之道。但是,站在消费者这边不能说说而已,更应该用行动来证明。最重要的是,在法治日益浸润人心的今天,企业与其取悦消费者,不如信仰法律。凡事只要守法,自然能赢得消费者好感。

实现天下无假的愿景,不能指望企业的道德自觉,还需监管部门“亮剑”常态化,以及消费者积极参与。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拼多多平台,只是迈出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延伸监管,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