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普”见不见 到底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8-08-0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美俄元首年内二会要泡汤了,也许,赫尔辛基“特普会”的气势难延续?白宫上周四发布声明称,俄总统普京应特朗普邀请访美将延至明年,而到了上周末,普京也发话了,称俄方愿在适当时机邀特朗普访俄。至于适当时机到底是何时,谁都没准。

白宫声明说推迟,但究竟是推迟抑或取消,其实有相当不确定性。一个重要指标,就看年底中期选举结果,对寻求连任的总统,这通常是最重要的资格测试。

为何邀请普京来访,在美引发这么大反弹?事实上,特朗普在赫尔辛基和普京联合见记者时的表现,已经在美引发舆论海啸,甚至可以称作特朗普办外交的最大败笔,美国国内连“叛国”指控都抛出来了,主流媒体一边倒声讨,所以特朗普返美后,立即开启灭火模式,从抛出“口误”辩解,到推特上不断发声变脸,乃至国务院连发声明,声称美国在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半岛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三前往国会山,接受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外交政策质询,《纽约时报》评论,这是美国首席外交官所谓“清理举动”——清理特朗普在赫尔辛基表现给美国外交带来的混乱与冲击。

这种“灭火行动”不仅发生在美俄关系上,一切可能不利共和党选情不利在任总统连任的议题与领域,都在近期面临清理调整。比如外界最关注的贸易战问题,特朗普的态度与手法已有显著变化,他不久前和进白宫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达成妥协,就是一个最新例证。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持续贸易战及其引发的外国对美定向关税反击,已让特朗普票仓州特别是中西部农业大州出现选情转向,共和党议员人选备受选战压力,特朗普上周连续飞往中西部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参加相关集会演说,就是为了造势拉选情。

实际上,邀请普京进白宫的反反复复与激烈博弈,也让特朗普式的外交风格展现无遗。

从特朗普在赫尔辛基见普京以来的表现,上溯他之前的表态与行动,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确乎“真爱”,两人在沟通互动上确有默契,特朗普对打破前任做法发展俄美关系,也有强大的个人动力。但特朗普推动俄美关系重启的劲头有多强,美国政坛建制派或者用美国政治语境下的所谓“深层国家”,即以军事情报部门为代表的政治势力,其反弹与反制力度就有多大。举个简单例子,特朗普和普京在赫尔辛基密谈两小时,上周三国会听证会,两党参议员反复抛给蓬佩奥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到底谈了什么?达成什么共识?有美国媒体报料,为求解答案,参院情报委员会甚至考虑传召给特朗普参加峰会的俄文翻译来听证。国会山恨不得撬开俄文翻译的嘴巴,确实被逼急了。

被逼急的,还不仅是国会山议员,特朗普邀请普京访美,国家情报总监也蒙在鼓里,他是在电视台做访问时被记者问及,才得知这一重大进展,所以这就牵出特朗普的又一外交决策特色,按照美国著名政治专栏作家伊格纳休斯的看法,在重大外交安保政策上,特朗普最看重的政策顾问,其实是他本人:别看身边围着一大群外交安保高官,但特朗普就是要照自己的直觉行事,习惯小范围决策甚至是一人拍板,而且很多重大决策是在面对面的接触与即时互动中作出的。伊格纳休斯特别举例,“特普会”如此重要,但美国国安会并未就此召开专门会议,这对特朗普的前任们来说,完全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