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市场问题多多强化监管是必要之举

发布时间:2018-08-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毕舸

付了48888元,结果介绍的对象年龄、工作地点、家庭成员状况和资料里对不上、之前约定的衣装搭配、感情辅导等服务,工作人员也没有兑现……近日李女士爆料,反映她在深圳余生婚姻介绍服务有限公司购买服务后,遭遇了“货不对板”、不兑现服务承诺的“假相亲”。

女士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据市消委会数据显示,相亲网络投诉截至7月30日共365件,可谓问题多多。

随着中国社会进入流动化时代,许多年轻人在城市打拼,交际圈子相对狭窄,进入到婚恋年龄段后,通过网上交友、婚介公司服务等,寻求与“陌生”异性相识,进而发展成更为亲密的关系,如此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婚恋的网络化、平台化,为男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选择权,但也必然会带来信息不对称、交往双方的目的各异等问题。

从目前用户反馈的信息来看,婚介平台在男女信息审核机制上还存在诸多不足,这包括监管不严、甚至为了利益有意为之等因素。也因此,仅仅依靠婚介平台自律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关部门联动起来加强监管。

去年9月,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其实也是对婚恋网站服务更加规范化、精准化的推动。但也正如法律界人士所指出的,《意见》提到要协调工商、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其实是要构建用户个人信用体系,让每个账号背后有用户的信用信息支撑,可以保障用户身份安全性。这就要求除了婚恋网站的主动执行外,还需得到工商、公安部门的全力支持,才能将纸面规划变成可执行条款,毕竟没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商业网站无法获取到征婚用户准确真实的信息,这也是诸多网友诟病的婚恋网站信息审核不严的症结所在。

对于适婚群体而言,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对的那个人,通过专业服务机构来寻求帮助,仍然有着巨大的需求。因此,网上社交和婚恋热度始终不减,婚恋网站也是市场需求所催生的产物。面对这个市场,加强监管并推动网站管理,有助于整个行业构建更为良性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