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全城寻人 一座城市的柔情与温暖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一名小女孩牵动着一座城市的心。日前,有消息称,深圳一名10岁的小女孩在深圳市莲塘坳下村附近走失。消息甫一传出,无数市民立刻行动起来爱心接力寻人。8月5日23:05,深圳警方称,在盐田区找到了小女孩。

“小朋友看来是饿了,吃了一碗云吞和一支冰激凌……”深圳罗湖公安在微博的一段文字和数张照片,让人顿生暖意。在孩子被找回后,这也许是最让人欣慰的文和图了。而看似轻松“写意”的背后,有警方多少牵肠挂肚和辛勤付出?不难想象。

“孩子平安回来就好,给所有爱心人点赞。”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观感。孩子平安归来,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也不是一个群体的功劳,而是一座城市的共同努力,正如相关微博所称,“警察蜀黍在这里中心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转发和热心关注,是你们让这个城市有了温度”。警察感谢市民,市民也有理由感谢警察,在这种互相感谢中,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爱。

深圳一向以“爱心之城”的美誉为人所知。这一称号,并非谬赞。从出现中国内地第一群“义工”,到出现中国内地第一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再到中国内地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在公益慈善领域的首创之举,不胜枚举。有人说,如同当年的“敢闯敢试、创新开拓”一样,“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已熔铸在深圳的城市品格之中。此非虚言!

其实,一座城市的慈善品格、关爱精神,不只是体现在捐了多少钱、献了多少物,也不是体现在无偿献了多少血、捐献了多少例造血干细胞,还体现在平时的无声动员中,体现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一心上,体现在“焦急着你的焦急、忧愁着你的忧愁”的同理心上。

几年前,有专业人士谈及深圳的爱心密码时,如此感慨:“实现了政府、企业、媒体和社会组织、个人资源的整合,而且政府并没有对活动本身进行干预,在支持的同时,给予其足够的自由度与发展空间,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诚如斯言,深圳之所以爱心澎湃、绵延不绝,而不是昙花一现,或者只是集中于某一领域,就在于深圳已经建造了良好的公益慈善生态,在这一生态中,人心是柔软的,爱心是可传递的。

其实,全城寻人并不值得大书特书,究其因,孩子走失并不常见,但类似的爱心涌现并不稀罕。在深圳,每天都上演着无数次的善举和义事,全城寻人也许只是爱心海洋中的浪花一朵。人们有足够理由相信,有了这种爱心品格,深圳人就能生生不息地传递着温暖与希望,让深圳的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幸福、城市更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