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不能用公共秩序换短视频流量

发布时间:2018-08-0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的一处创意楼梯,因踩踏时能发出钢琴琴键声在网络上“走红”。有网友为了拍摄视频而霸占“网红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对此,西安地铁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希望大家在享受“钢琴楼梯”带来的乐趣时,不要影响其他乘客。

短视频的火爆,使得随手拍成为生活常态,每一个人、每一处熟悉的生活场景,都可以成为短视频的主角,也给用户带来一种代入式、沉浸性的体验。不过,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对公共秩序的影响即是众多问题的显著表现。地铁、电梯、扶梯,这些公共场所均是短视频中经常出现的“网红景点”,而倘若拍摄者缺乏公共空间意识,在这些地方肆意拍摄,不仅对公共秩序造成影响,给他人通行带来不便,更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极容易对人身安全造成危害。比如之前一系列名为“电梯电梯等等我”的舞蹈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热播,视频主角在电梯内跳舞,在扶梯上逆行甚至是劈叉的行为,着实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钢琴楼梯”凭借独特的艺术设计自带网红属性。纵观以其作为背景的短视频,确实也让人忍俊不禁。不过,问题在于,不管“钢琴楼梯”的设计再怎么具有艺术感,无论以此作为背景的短视频内容多么有趣,它终究还是起着供乘客进出地铁,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西安地铁也说明,设置“钢琴楼梯”、音乐台阶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地铁文化品位,倡导市民运动出行、健康出行,而一些网友为拍视频“霸占”楼梯,乃至阻扰他人通行,已背离相关部门设立“钢琴楼梯”的初衷,也彰显拍摄者公共空间意识的不足。更进一步看,拍摄者拍摄短视频的本意是创造并分享美,而为了拍摄脚踩“琴音”而阻碍他人通行,这种行为又怎么能够传递出美呢?

有人曾这样形容短视频的力量,让熟悉的生活场景变得更加美好和有趣。然而,这一切都应建立在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公序良俗的基础之上。为了拍摄而霸占“钢琴楼梯”、在扶梯上大跳热舞……这些行为或不违反法律,但对社会秩序、社会文明造成了干扰和冲击。依此,在短视频流行的当下,拍摄者更须守住“秩序”这根文明底线。在“短视频让生活更加有趣”之前,要先上好“涵养公共意识”这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