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网约车司机也需要尊重

发布时间:2018-08-0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网约车司机为乘客提供服务不假,后者手中的评价权也极具“威力”,但网约车司机并不低人一等,他们提供的服务除了换来报酬,还应有作为劳动者的尊严。

几天前,网约车司机池先生因劝说后排乘客系好安全带,竟遭到后者的殴打,连车内的一些设备也被乘客损毁。无独有偶,七月上旬,深圳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件,现场的监控视频一度在网上被热传,打人者的言行令人愤慨。

2016年,深圳曾发生过一起高速路追尾事故,因为系了安全带,离事故撞击点近的前排司机与副驾驶乘客仅受轻伤,而后排乘客因未系安全带,头部撞击车窗,一死、一重伤。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美国一个专家小组曾做了个调查,如果将驾驶员位置的安全程度设定为100%的话,那么后排座椅的安全系数在74%左右,明显比前排座椅要安全得多。这也符合大多数人的感受,但这种感受也常常让人产生坐后排就天然安全的错觉。而事实上,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人受致命伤的概率是34.6%,而系安全带的人只有14.9%。

乘客不系安全带要处罚司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通行的做法。譬如在澳大利亚,车上所有人不系安全带的处罚都会被算在驾驶者头上,而且对这种行为的处罚额度是以人头计算,也就是说,车上每多一名不系安全带的乘客,驾驶者就要多承担一份惩罚。高额罚款和“连坐”惩罚换来的是安全带使用率的飙升:1971年,新南威尔士州安全带立法生效时,州内安全带的使用率仅为30%,而两年后,使用率一下就飙升至94%。乘车系安全带是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此前要求不严格,乘客有一个适应过程这很正常,但稍有不顺意便对驾驶员恶语相加、大打出手,这样的行为令人不齿。

这起事件还涉及到另外一个被关注的群体——网约车司机。此前,21岁空姐深夜搭顺风车,身中数刀殒命一事一度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网约车司机群体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但平心而论,只要网约车本身是合法的,网约车司机这个职业是正当的,那么后者相关从业人员就拥有合法权益,也理应受到应有的尊重。网约车司机为乘客提供服务不假,后者手中的评价权也极具“威力”,但网约车司机并不低人一等,他们提供的服务除了换来报酬,还应有作为劳动者的尊严。这样讲,并不是要在“空姐殒命”等事件发生后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是刻意地为谁辩护——害群之马必须清除,但正当从业者也有权主张自己的权利。

而对于这些性质迥异的事件,网约车司机群体都有必要从中找到改进服务的方向。如何对待乘客、服务好客户是一门大学问,网约车司机很多都有各自的职业,而进入服务行业后以何种身段、方式与乘客交流,是值得好好学习的。很多时候,激烈的冲突很可能就是因为一两句不那么得体的话,甚至不那么得体的肢体动作,这些都应该去琢磨和改进。

同时,平台责任也有必要被再次强调。在“空姐殒命”事件中,滴滴公司的平台漏洞展露无遗,备受诟病,确保乘客安全,平台负首要责任。需要被保护的除了乘客,还有驾驶员,后者尽管议价能力低,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但其权利依然应该得到呵护。网络平台不能简单地同机器和算法划等号,平台说到底是“人”在运作,而如何维护“人”的权益,也是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