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我们该如何面对“少年维特之烦恼”

发布时间:2018-08-08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大鹏新区日前举行了一场网络直播系列访谈活动,聚焦如何处理早恋问题,与网友线上互交流,探讨家长、老师该如何应对这种少年维特之烦恼,以及如何共同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正如出席该活动的专家所说,碰上孩子早恋,家长们首先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采取一些“专政”手段,应该从心理、思想因素入手,去了解情况,和孩子沟通,理解孩子;同时也让孩子理解,感觉到家长对他们的爱护。

但现实生活中,家长或者学校往往将早恋视为“洪水猛兽”,甚至是一种可怕的传染性病毒。许是从医学界创造的饿死癌细胞的新思路中获得启发吧,曾有报道,某中学推出了尽量缩短学生自由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以对付早恋,算得上是林林总总的路数中一种颇具特色的休克疗法。

这一招釜底抽薪,坚壁清野,确实掐住了要害:6点多就得起床,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看你还有什么精力去谈情说爱?失去时间滋养的早恋细胞是否就此活活饿死了不得而知,不过,按照校方的逻辑推理,此项工作应该从娃娃就开始抓起,因为不断有报道说,幼儿园就有男女生彼此以老公、老婆相称的现象了。或者干脆回归男女7岁不同席的传统?以及恢复过去的男校、女校之类,彼此隔绝,岂不省事?

这背后是一种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人的一刀切的武断作风,没有将学生看成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当他们是一个个冰冷的机器部件。没有意识到平等、尊重、权利保障等等的张扬可能比成才更重要。

美国严禁师生恋的,因为这里面可能会有不平等的关系。但是,美国人也并没有“早恋”这个概念,在美国人的中小学性教育课程里面,对“约会”持鼓励态度,当然这种“约会”与我们所理解的有所不同,它可以是一群男女一起参加某些活动,也可以是一对男女一起参加某些活动。美国人认为约会可以让人学会怎样跟异性相处,怎样学会尊重、迁就、妥协和负责任,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我们未必要依葫芦画瓢,但这种尊重、平等、信任的教育理念,对我们也应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