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司机如厕该去哪儿

发布时间:2018-08-0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最近,有市民发现福田中心区竟有人当街小便,于是上前劝阻,结果还引发口角。后来发现,作出不文明举动的是一名的士司机。

针对此事,相关出租车公司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核实,如果当事司机确实在营运过程中存在此类不文明行为,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但的士司机如厕的问题,也需要有妥善的解决方案。

我相信但凡有其它选择,都不会有司机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方便”,对于营运车辆的驾驶员来说,如厕确实不容易。一方面是公厕难找,另一方面找到了公厕没有停车位也很要命,许多司机要么就少喝水、硬憋,要么就只能瞅准时机“方便”。

在深圳,司机们以前去得最多的是加油站,但现在不少加油站都设置了围挡,不能停车,这让许多司机很发愁。一些酒店、商场等场所虽有卫生间,但也因为停车问题,司机们不太敢去。

这样的情况不只是深圳才有,一些城市也开始着手去解决问题。比如2009年,厦门建了90个出租车公厕服务出租车司机;2011年,济南市城管局特别印制一万册印有济南市公厕的地图,发放给出租车司机;2012年,武汉也启动了一体化环保公厕采购,在每座公厕方圆200米范围内统一设置科学、清晰的指示牌,同时制作公厕查找软件,方便出租车司机通过车载导航、电话语音提示等功能快速查找公厕……诸如此类的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司机如厕难题。

事实上,早在2013年,深圳也开始探索设立“的士码头”,“的士码头”不仅有充足的停车位,还配建有供餐中心和公厕,但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这种规模化的公共设施配建数量不可能太多。公交场站的厕所有限度的开放是一种方式,而在城市中设立一些带车位的公厕也十分必要。比如在上海就出现了一些网红公厕,专为司机路途中如厕而设,还可以免费停车20分钟,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类似的做法,深圳也可以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