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祝福怀揣梦想的“老男孩”

发布时间:2018-08-0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要好得“恨不得穿一条裤子”的两个老男人,终于成为了同事。

8月4日深夜,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微博上宣布: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他将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这一消息传出后不久,华大基因的股票应声上涨,王石的“临危受命”,为前者注入了更多的生气和想象力。从此,华大基因也将在汪建和王石“哥俩儿”的带领下继续前行。

说“临危”,是因为华大基因近期风波不断,市值一度从最高峰跌去三分之二,商界大佬王石在这个时候选择华大意味深长。而王石携手汪建,也会让人联想到他们不一般的私交,二人一块登珠峰,一块滑雪,一块玩帆船,一块徒步穿越罗布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甚至王石去哈佛读书也与之不无关系。一次有记者问汪建是否佩服王石,结果汪建反问:“我为什么佩服他呢,他是著名企业家,我也是。他登上珠峰,我也上去了。我是科学家,他是吗?”“不服气”的王石于是开始了漫长的游学路。

可眼下,“企业家”汪建的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华大更像是一个“偏科”的理科生,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而由王石创立的万科,被公认为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开拓者,万科规范的制度体系,使得其管理规范,效率极高。王石的加盟,无疑将会让华大基因获益良多。

几天前,汪建与茅台集团签署战略协议,拟在工业微生物、医学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有人笑称汪建是左手茅台、右手王石。尽管目前外界对华大基因褒贬不一,但这家拥有2000名博士学位员工的高科技公司“内力”深厚,依然充满自信、前途光明。

王石今年67岁了,经历了“万宝风波”之后,很多人以为他会从此隐退。但这次王石选择了一个正处于低谷的企业重新站立了起来,开启了“人生的最后一个三分之一”,他就像是一个“超级玩家”,把该经历的、想经历的都经历了,而这次背负着华大基因这副重担能攀登至多高的山峰,也令人期待。

在一次跨年演讲中,王石特意播放了褚时健的片子,后者73岁创业,现在90多岁了,还在研究家族事业如何走的问题。在王石看来,人步入老年,更应该积极起来,既要健康长寿地活着,还要活得有意义。这样的坚韧、闯劲和通透,令人感佩。

过去100年,由于医学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增加了近一倍。汪建经常放出一些豪言,比如,要让人类活到120岁。他甚至自己做了个墓碑,放着一张他的黑白照片,上面写着:汪建(1954-2074)。王石和汪建两个年逾六旬的“老男孩”,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心,在深圳这样一座因改革和敢闯而闻名的城市并肩前行,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祝福心怀梦想的“老男孩”们,深圳这座城市需要更多动人的故事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