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健身风景线见证城市澎湃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0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在健康中国的巨幅画面中,深圳一定会凭借最激扬的城市活力,舞出最矫健、最美丽的身姿。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8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今年深圳“全民健身日”活动的主题与全国健身日主题一致:“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8月7日,2018年深圳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福田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节,在福田体育公园恒温游泳馆举行,以“《花样年华》水陆表演秀”和水上趣味运动会的形式,又一次吹响了深圳市全民健身的号角。

“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深圳的街头走一走,莲花山下,深圳湾畔……朝九晚五,暮鼓晨钟,闻鸡起舞,跑步打拳,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深圳市民群众各种各样的健身活动。强身健体,已经是深圳市民的一种生活自觉,市民健身风景线也见证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澎湃活力。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丰富,形式多样,既是深圳市民文体活动的一次嘉年华,也是一次科学健身、健康教育、体育文化建设的大讲堂,为深圳群众健身活动注入更强推动力。

深圳市民热爱健身,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深圳是南部海滨城市,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阳光充足,年平均气温23.0℃,一年四季,室内室外,大多数时间都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而更让热爱健身的深圳市民骄傲的是,深圳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拥有911座公园。“出门见绿,500米见园”,不健身,真的会辜负了蓝天白云、水色天光、绿茵花海。

深圳早在2016年就颁布了《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50万,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40万,市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水平以上人数比例不低于90%等多项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深圳市近年来在推进发展市民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健身组织、健身活动、健身指导、体育赛事、体育文化等方面不遗余力,为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起到了良好效果。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富有动感和活力的城市,全民健身活动在深圳有扎实基础并初具规模。与此同时,深圳更通过举办法国超级杯、林书豪慈善基金赛、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等多项高水平赛事,制定实施《深圳市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操作规程》《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等办法,提高深圳文体活动的质量,引领、提升深圳市民对体育健身的认知水平,进而促进深圳全民健身活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全民健身,深圳市民不仅会积极动起来,更会动得漂亮,动出“国际范”。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迈入新时代,从全民健身的风景线上,走来的是一个“健康中国”。在健康中国的巨幅画面中,深圳一定会凭借最激扬的城市活力,舞出最矫健、最美丽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