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窗口服务“微创新”折射城市大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一个小小的窗口,不仅是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更是政府形象的最佳载体。深圳一直致力于优化公共服务,做好每一个细节,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城市的民生情怀。

■庄媛

工作日不用请假也可以去行政服务大厅办业务了!记者昨日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自8月13日起,全市窗口单位将统一设立午间延时服务窗口对外开展服务,服务时间为工作日的12:00-14:00。

想必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烦恼,当需要前往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往往面临服务时间和上班时间重叠的尴尬:上班时间抽不开身,下班时间服务大厅又关门了,只好请个小假“开溜”片刻,急匆匆往返。有些企业和市民大老远地跑来办事,却不巧错过上午的服务时间,就只能在午休时间“苦等”上一两个钟;有些市民有“办理紧急业务”的需求,午休时间的空当期可能会延误事务的办理。午休时间,窗口服务无休,许多市民工作日没时间办业务的烦恼将迎刃而解。

根据安排,除开放午间延时服务窗口外,各有关窗口单位还将为申请人开辟午间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空调冷气等配套功能设施,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也会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度增加窗口工作人员配备并合理排班,保障窗口工作人员休息时间,从而保证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细心、周全的服务安排,在炎炎夏日中为市民送去一丝清凉和便利,凸显深圳为民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一个小小的窗口,不仅是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更是政府形象的最佳载体。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零点有数、D3方评估平台共同召开的“首届第三方评估论坛暨营商环境提升研讨会”会议上,D3方评估平台发布了2018年全国36个城市政务大厅服务评估结果,深圳行政服务大厅实厅服务领跑全国。深圳一直致力于优化公共服务,做好每一个细节,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城市的民生情怀。

窗口服务“微创新”,见证城市“大环境”。政府的服务意识强不强、办事效率高不高,直接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营商环境。午间延时服务窗口,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实现政务服务行政资源与办事人预约延时服务需求精准对接。但作为深圳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从这一细节足以窥见深圳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诚意,以及改革之城的办事效率和奋进状态。未来深圳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营商环境,将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