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黑午托”转正,纳管提质高招

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由深圳市法制办起草的《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未来,大量被称作“黑午托”的校外托管服务机构将有望转正。

孩子中午用餐和午休的问题,让一些家长伤透了脑筋。因为需求刚性,一些校外午托机构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的校外午托机构多达6300多家,而通过审批登记的仅有199家,连前者的一个零头都不到,也就是说,深圳校外午托机构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所谓的“黑午托”。

“黑午托”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吓人,但事实上,许多没有经过审批登记的午托机构的条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而之所以迟迟难以转正,一是因为此前的规定只允许校外午托机构举办者设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加之行政审批环节前置,一些民办午托机构只能被拒之门外。

市场有需求,多数午托机构又无法通过审批,这种矛盾带来的后果是大量午托机构游离于监管视线之外,反而留下了诸多隐患。譬如曾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家极小的无证“午托”机构竟然塞下了整整五十个孩子。

较之从前,这次新出台的管理办法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政策思路。一是拟允许举办者按照“机构是否以营利为成立目的”来自行选择进行商事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同时拟取消校外托管机构申请登记的前置行政审批环节,只要求依法依规进行登记、变更登记、注销清算等。也就是说,此前被政策拒之门外的民办托管机构可以成为堂堂正正的市场主体,而相应地,它们必须接受严格监管,得符合食品经营、消防等条件后才可以开展相关服务活动。

这样一来,多年来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实施对校外午托机构的审批管理和政策统筹的方式也随之发生根本性改变,这种改变也理所当然:一者校外午托机构提供的是社会服务,涉及消防、卫生、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专业领域,教育部门不该管也管不了;二者解决了午托机构的身份问题,让市场的归市场,就可以有的放矢,用现有的市场规则和管理方式对其加以约束,市场的无形之手更可以促使午托机构更安全、优质。

除了让“黑午托”转正,此次新颁布的管理规定还提出“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可开展相关活动”,应该说这样的政策是十分开明务实的,与其徒劳地封堵,不如设法纳管和使之规范。

眼下,深圳已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午休午餐问题或将不再成为令家长们头疼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黑午托”转正,都是现代的公共治理理念的体现,未来,市场化的校外午托机构既可以成为校内机构的有益补充,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层次的差异化服务,实现转型和升级,这无论是对于学生、家长还有午托机构本身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让市场的归市场,就可以有的放矢,用现有的市场规则和管理方式对其加以约束,市场的无形之手更可以促使午托机构更安全、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