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是文化创意产业中的“芯片”

发布时间:2018-08-10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文化创意产业为龙华区支柱产业之一,“文化+科技”“创意+传统”持续升温。日前,《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出台,龙华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惠的政策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该实施细则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是,鼓励企业创新,支持原创,对原创研发项目启动、原创成果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原创舞台剧等项目最高扶持100万元;对优秀影视作品、网游、手游、出版产品给予资助,原创影视作品最高可获450万元。

这是对内容为王理念的一种致敬。在这样一个创意时代,原创力量的价值正在被重估。以自媒体为例,一个咨询或者自媒体平台,如果发布的都是一些旧闻或者从别的平台别的地方照抄过来的作品,那么不久之后这个平台就会被大众所遗弃。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互联网平台对内容创业者进行了补贴,以激励创作、提升内容质量,提升平台的原创能力。

再以动漫、影视作品为例。近几年,IP是影视行业最热门的词汇之一,除了天价购买IP,囤积IP也成为圈内一些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跟风干的事。但人们也逐渐发现,IP虽然具有一定的粉丝群体和消费潜力,却无法成为优良品质的保障。哄抢IP,不如扶持原创。

事实上,早在2006年,深圳就出台了《关于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深圳优先发展的文化产业,把扶持的重点放在原创作品的创意阶段,举办年度动漫游戏创意大奖赛,通过企业申报、专家委员会评审、政府采购版权和吸纳社会风险投资方式,每年推出多部原创作品创意——这叫好钢用在刀刃上。

龙华着力扶持影视动漫、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而扶持的重心又放在原创作品身上,有助于激励更多优质原创作品的产生。打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喻,原创作品就是整个文化创意链条中的“芯片”,谁掌握了原创,谁就掌握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