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质,“正本清源”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治水提质,关键要从源头上抓起。通过地下管网改造,提高雨污分流水平,提升水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治愈“水污染”顽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作为治水提质重要基础的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工作正在不断走向深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把清源“十三五”建设目标,提前至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在此基础上,我市以“走在最前列”作为标准,正在逐步把城中村、工业园区纳入清源范围,奋力开创深圳水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环境质量的优劣,不仅与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更影响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深圳致力于在生态环境方面打造绿水青山的城市名片,将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全市最大民生工程,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然而,受生态空间有限、水环境容量小等先天因素,以及城市高速发展、部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现实因素影响,水污染问题依旧是我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治水提质,关键要从源头上抓起。深圳将“正本清源战役”摆在治水提质“六大战役”中的重要位置,从源头进行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工作通过地下管网改造,提高雨污分流水平,提升水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治愈“水污染”顽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我市改造完成清源小区1106个,进一步加快雨污分流。监测数据显示,这有效促进了全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浓度“双提升”。把清源“十三五”建设目标提前至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既是对现有成绩的肯定,更是为打赢正本清源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

打赢正本清源攻坚战,要下大决心啃下“硬骨头”。由于深圳城市发展速度较快,管网错接是陈年顽疾,治理这个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全面完成清源“十三五”建设目标的关键时刻,更要一鼓作气、集中攻坚,把正本清源工作进行到底。其中,旧村、旧工业区等普遍存在建筑拥挤、道路破损严重、绿化环境差、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改造难度相对较大,需要重点关注、全力突破。既要瞄准工作目标,加快建设步伐,将完成5520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转化为动力;也要突出问题导向,拓展工作思路,将正本清源工作与污水支管网建设、小区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统筹推进。勇于破解难题,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打赢正本清源攻坚战,更要下足“绣花”功夫。目前,全市小区清源工作已全面部署,有的处在施工设计阶段,有的正在开展施工,呈现出一片繁忙施工景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区更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妥善做好工程安排,把前期勘查设计、中期施工建设、后期监督管理等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做实做细,切莫操之过急。而在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免不了对小区居民的日常出行、车辆停放、环境卫生等产生影响,这些因素也要细心排查、筹备应对之策,向市民耐心解释、疏导,让市民理解和支持。唯有将民生工程办细、办实、办好,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赢得民众口碑。

治水提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应以更硬措施和更实作风,将正本清源工作进行到底、高质量完成,进一步打牢治水提质基本功,打造水清景美的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