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到底谁欠刘翔一个道歉?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十年前,我们沉浸在北京奥运会的举国狂欢中。那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主办权来之不易。中国体育、中国社会都需要一个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向整个世界诉说点什么。我们,做到了。这一届奥运会让中国体育飞向巅峰,让我们拥有世界体坛老大的满足感。

十年后,我们开始思考北京奥运会的点点滴滴,一幕幕画面如同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无论是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冠军们,还是那些散布京城的场馆,也包括我们这些路人甲乙丙丁,在时间的沉淀、社会的进步之中,都拥有了一份过去没有过的自信,以及更加开放的心态。

在这场“十年”的纪念潮中,最拨动人心弦的是众多网友自发前往刘翔的社交媒体,向他表示歉意。十年飞逝,当年敲着键盘骂刘翔的很多人从懵懵懂懂迈向人生的成熟,此刻回过头来,想想当年自己的谩骂、嘲讽曾经给刘翔带来的伤害,他们觉得要给刘翔送上一个道歉。

刘翔并没有像其他一些体育明星那样,兴致勃勃地回首“十年”,那是他心中最大的痛。他的社交媒体,还停留在8月3日台风“云雀”上,两张轻松、悠闲的生活照,还是那个有几分调皮的大男孩。刘翔并不时常更新动态,因为他这条动态离现在最近,于是大家便在下面评论。

网友“梦比优斯1990”说:10年了,刘翔你还是我们心目中的亚洲飞人,04年的辉煌还历历在目,十年前你退赛,我曾经网上敲着键盘骂你跟风黑你,一年一年过去了,其实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跟你说声对不起。网友“屈原向我走来”说:恍惚间,十年。十年前你是英雄,却被人骂成狗熊。其实你一直是英雄,至少在那些爱你的人的心里,你一直是。

刘翔很安静,一如他十年前一样。任你外界如何对他,他早已看透,就像他事后专访中说的,“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大家都在质疑我,很多人和很多事在那时候都看清楚了,真是世态炎凉!”今天再听刘翔这话,依然可以品味到一位年轻人的孤独和悲凉。

是的,刘翔职业生涯共参加48次重要比赛,36次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1次平世界纪录,1次打破世界纪录,5次打破亚洲纪录,3次打破亚运会纪录,但是大家为什么非要揪住他两届奥运会上的退赛和摔倒呢?不是大家不看荣誉,只记得失败,而是这两次做法,让人有太多的看不懂。

这之中也许涉及到一些刘翔之外的人或团体的利益,能不能说,可能真不是刘翔可以决定的。你不能原原本本地讲述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就无法阻止别人探究的好奇心,毕竟当时的场面太富有戏剧性了。

刘翔退役后,处于一种自由自在的状态,没有去做官,没有去经商,依然在悠闲地享受着生活。本周六才是刘翔北京奥运会比赛整整十年,相信那一幕还会在于他眼前闪烁。我们期待着有那么一天,是刘翔,或者是其他人,能够有勇气还原当年的一切。

真正需要给刘翔道歉的,并不是十年前责骂过他的这些普通人,而是刘翔在退赛和摔倒中颜面得以维系、利益未受损失的那些“人”。可能再过十年,或许用不了十年,如果“真相”能够到来,刘翔会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