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慢跑 跑出城市的碧色绿意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如果在路上遇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胶皮手套、拿着垃圾袋,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请不要惊讶,他们正以风靡全球的健身方式“Plogging”锻炼。近日,奥运冠军、中国竞走运动员王丽萍在微博晒出自己拾荒慢跑的成果,引发了网友的热烈点赞。

所谓Plogging,其实是瑞典语中“捡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两个单词的合成,意思即为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这项最先由一名喜欢跑步的瑞典人发起的运动,在最近两年席卷全球,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并且有一个特别接地气的名字:拾荒慢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跑步在当下已是十分流行和时尚的运动方式,成为许多人的健身首选。无论清晨还是夜晚,我们总能看到很多人在街头或公园中跑步。而当跑步遇见环保,既诠释了健康运动的理念,又承载与环保同行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极大地激发了公众的跑步热情。跑步者,不仅为健康而跑,也为环保而跑。而从中感受到的,不仅是跑步的愉悦,还有为城市增添“绿色指数”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有人说,拾荒慢跑是“跑步+环保”,这道出了做环保的一种新的打开方式。做环保完全可以有趣、好玩,形式可以活泼多样,充满创意,这其实也是“随手做公益”“随手做环保”的最好诠释。我们常常说,做环保、公益等理应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讲日常生活中的举止要与环保理念紧密结合。从这个意义上讲,跑步是健身方式,也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环保生活方式。而拾荒慢跑运动犹如一场绿色洗礼,此时此刻,每一位慢跑者都是环保公益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换个角度看,关于环保理念可以达成共识的是,行动始终是最核心的部分。只要付诸实践,哪怕捡起一块果皮、收集一个塑料瓶也能为城市的绿色发展作贡献,也值得赞赏和认可。在边跑边捡的路上,拾荒慢跑者不再是简单的过路人,而是城市的改变者,看似微不足道的点滴努力,但坚持下去,必然能够汇成城市的碧色绿意。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象征:做环保,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