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如果说普通电子发票之于纸质发票更多是形式上的革新,那么区块链电子发票则是对普通电子发票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升级。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沿街叫卖假发票的发票贩子,可能从此就要洗洗睡了。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国贸旋转餐厅开出,标志着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

发票是商业交易的凭证,具备交易维权、会计记账和纳税基础凭证三大职能,是现代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重要工具。而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则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一项颠覆式创新。

当发票遇上区块链,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区块链作为一种不可篡改、防删除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伪造、无法篡改和可追溯的特征,在税收征管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可以确保发票唯一,做到从领票、开票到入账、报销全链条数据信息和流转状态完整可追溯,从而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是实现“信息管税”的利器。同时,从市场规模和技术适用性来看,发票都是区块链技术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

如果把区块链技术比作一把“锤子”,那么发票则是一枚新“钉子”。在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下,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将每一个发票干系人连接起来,实现消费场景和纳税服务的无缝链接,达到“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改善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能节省商户用于开具发票的时间、硬件、人力成本,还能优化城市税收营商环境,有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率。

如果说普通电子发票之于纸质发票更多是形式上的革新,那么区块链电子发票则是对普通电子发票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升级。此前电子发票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保存,只是将存储载体从纸张换成了中央服务器,发票数据信息不能互联互通,而且很容易被重复下载和打印,甚至通过PS技术篡改信息,造成重复报销、入账以及虚假报销、入账的潜在风险。同时,消费者在获得电子发票后,仍须上网打印成纸质发票,才能完成报销。可以说,普通电子发票并没有解决纸质发票面临的痛点。

区块链电子发票指向的是更高层级的发票生态体系。区块链技术在时间纬度上保持了连续性,在空间纬度上保持了开放性,能够形成一套立体化的透明真实的信用管理体系,实现“交易即信用”。无法篡改且可追溯的交易记录本身就是信用链,是巨大的无形资产,是有待深入挖掘的“金矿”。

从技术上来说,普通电子发票“上链”并不难,难的是基于区块链的原生电子发票。此前市面上流传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大多只是普通电子发票与区块链技术的简单“叠加”,即只是部分环节尝试“上链”,往往仅利用区块链增加了存储的作用,只发挥了区块链不可篡改的价值。对于此类发票,可以预期的只是发票“上链”后的“今生”,但却保证不了其“上链”前的“前世”,即发票信息的产生过程依然不可控。相较之下,深圳首期试点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基于区块链的原生电子发票,从支付开始的所有环节都在链上完成,是一套完整的税务管控体系,与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并存、并列、并行,让税务管理服务更加智慧化。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落地,是一次税企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的积极探索,也是深圳积极运用现代化理念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前沿技术与税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税务管理信息化的“深圳样本”的创新实践。

如何在试点过程中对区块链电子发票生态体系进行全面优化,从而更好地加以推广应用,乃当务之急。比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开放性,对税务场景进行深入挖掘、细分、赋能,结合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等产品扩大应用入口,接入更多第三方支付机构拓展覆盖范围,并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纳税信用等级、风险识别预警、政策分析制订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撑。再如,针对公众对于发票数据“上链”的安全性疑虑,从纳税服务、纳税人、政府宏观管理等多个角度,持续完善数据驱动、智能应用、信用支撑和风险自控的税务管理服务综合技术体系,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有力保障。

未来,随着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成熟和演进,企业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税务信息有望实现一体化。届时,我们看到的将不只是现代化的“智税”生态,更是生机勃勃的社会诚信体系,以及活力四射的高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