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务窗口“午间延时服务”点赞

发布时间:2018-08-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午间延时服务于7月30日起在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试行,满足了市民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8月13日起,市行政服务大厅、市级专业分厅、各区行政服务大厅全面开展午间延时服务,所有进驻综合窗口的事项,都将在第一批全部纳入开展午间延时服务范畴。

“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理应是政务窗口的要旨。然而,一直以来,政府机关窗口服务时间与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时间基本一致,给民众带来众多不便。想要去政务大厅办事,上班没时间办理,下班时间服务大厅不开门,只能挤出午休时间,而政务大厅的办公人员同样在午休,这是生活中不少人都曾遭遇过的尴尬。随着午间延时服务的实行,这样的尴尬现象开始在深圳打破。可以说,午间延时服务真真正正对准了民众和企业的真实需求,并且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正因为如此,深圳这一创新举措一经推出,就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连串的点赞和报道。

午间延时服务看似只是延长了窗口服务时间,但它显现出的改革诚意和姿态,令人十分期待和认可。改革需要顶层设计的大刀阔斧,更需要细致入微的制度性安排。毕竟,只有将事关民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具体事做好,才能真正释放改革所蕴含的民生价值,也让人对长远、宏观的改革持有更加坚定的信心。而且,站在民众的角度,在细微处用心,往往更能彰显改革的力度和决心。从更大的层面审视,午间延时服务或许只能称得上“微改革”,但足以让人从中窥见深圳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诚意,并鲜明感受到“深圳服务效率”,甚至有网友直言,“从这个变化中就可以看出深圳为什么有魅力。”因此,午间延时服务带来的不仅是午间服务不断档这样简单,更重要的是它传递出“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实到位,显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窗口服务时间延长,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同样要有所提升。从时间上对表民众需求,从质量上更要回应民众期待。据相关人员介绍,服务大厅午间延时服务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工作人员一周大概轮一次午间班,这既不会对工作人员的作息产生影响,也保证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而在午间延时服务的实行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广泛听取前来办事人员的意见及建议,确保午间延时服务工作不走过场,在“细”字上下足工夫,比如为申请人开辟午间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等配套功能设施,促使服务更周到更贴心。

理应看到,这次午间延时服务的推出,置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释放出深圳“不断创新优化服务、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更大决心和魄力。切切实实沉下心、俯下身,着眼细微做实事,把民众、企业痛点变成工作着力点,这是午间延时服务给予所有政府部门的一种启示。回应好民众和企业“办事不赶趟、少跑腿”的期望,这需要在更多领域推行类似午间延时服务的“微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