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楼市乱象 目标不只是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8-08-1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整顿楼市乱象的风暴仍在继续。近日,深圳规土委等十大部门联合发布《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打击楼市乱象。

谈及楼市乱象,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高房价。应该说房价畸高与楼市乱象紧密相关,而火热的楼市背后,除了价格,还有太多的问题值得关注。

比如最近,深圳有6家房地产企业被吊销了开发资质证书,原因是没有缴交拖欠的原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是房屋维修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但因为是“共同所有”,许多业主对此并没有太多了解,也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而规土委此次重拳出击,直接吊销了6家房地产公司的开发资质证书,这样的力度确实极大,也有力维护了业主的权益。

同样与整治楼市乱象有关,今年年初,福田区的宝能城市公馆小区因涉违建,被执法部门查封。3月2日,福田区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公告称,鉴于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未消除违建事实,并且仍在继续抢建,福田执法局根据相关法规条例规定,自2018年3月2日起依法全面查封宝能城市公馆违建施工现场,未经许可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此后因为违建事实仍未消除,查封期限又被延长了30天。多年前,有涉违建的“楼坚强”事件曾轰动一时,而这次还没等入伙,执法部门就极为强硬地把这处存在违建情况的豪宅给查封掉了,这让不少市民为之点赞。

这些年来楼市大热,一些财大气粗的开发商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与之相比,原子化的购房者议价能力偏低,即使对一些不公平的做法有所感知,也常常只能选择息事宁人。比如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比如发布虚假广告,承诺为购房者办理户口、升学、房产升值等事项,最后却无法兑现等等。此次十部门联合出击整顿楼市,就将这些乱象纳入了重点整治范围。同时,包括部分房地产中介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以及通过收取“茶水费”“好处费”等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也将被严肃查处。

高企的房价让相关利益被放大,也让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被不断侵蚀。比如一些开发商肆意侵占小区的公共面积,由于大量小区并没有成立业委会,或者管理不规范,使得前者有恃无恐,开发商与物管相互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况也不鲜见。前面提到的一些房地产企业没有缴交拖欠的原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也是乱象之一。

面对动辄数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任何一个“小动作”背后都可能牵涉巨大的利益。因此对于房地产领域的乱象进行强力整治,是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如果说房价本身更多地是跟供需关系以及货币发行等宏观因素相关,那么一些楼市乱象则关涉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市场经济的规则和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讲,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来得正是时候,不管楼市是否火爆,都有必要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谈及楼市乱象,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高房价。应该说房价畸高与楼市乱象紧密相关,而火热的楼市背后,除了价格,还有太多的问题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