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宜居城市欲速则不达

发布时间:2018-08-1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据英国《经济学人》14日公布的2018年全球宜居城巿排名,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第一次打败澳大利亚墨尔本荣登榜首,中国有10座城市进入前100名。

其他进入前10名的宜居城市依次为大阪、卡尔加里、悉尼、温哥华、多伦多、东京、哥本哈根和阿德莱德。在该排行榜前100名中,中国入围的宜居城市有:香港(35),台北(58),苏州(74),北京(75)、天津(77)、上海(81)、深圳(82)、大连(90)、广州(95)和青岛(97)。

据悉,宜居城市排名的调查涵盖全球140个城市,评估范围包括文化与环境、教育、基建、健康医疗及稳定性。

在中国的入围城市中,深圳是城市市龄最短的都市,在不到四十年的城市建设发展历程中,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其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而与此同时,由于城市定位的几度更改,人口规模急剧扩大,深圳也患了一些“速成病”。比如,城市路面街道隔不几年又要翻修更换,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缺乏长远眼光等等。

是时候来审视一下建设速度的问题了。当年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深圳速度”由此享誉中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载入了特区建设、中国建设的史册。然而,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当城市具备一定的物质和硬件水平后,发展就应更着眼于精细化,并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文化建设等软实力提升方面多下功夫,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这些,并非是一味追求速度就能实现的。

对速度的苛求,恐怕与我们认定国家近百年间丧失了一些发展机会,要迫切缩短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振兴思想有关。这原本不是问题,但一着急就可能成了问题。发展速度不是越快越好,最重要的是相匹配。

越是快速的交通工具它的使用周期越短,维护时间和成本越高。火箭快吧?一次性的。飞机的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要远高于地面的运输工具。大体量的物体要有与之适配的速度,否则会被速度拉散架,国家、社会也是如此。发展焦虑症是许多后发展国家的普遍群体症候。

生物界快速慢速的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蜗牛乌龟显然不是靠快速的策略在地球上生存了几亿年,而那些快速的动物反而灭绝得更多。猎豹是陆上速度最快的动物,但它持续的时间只有两三分钟,如今也列入了濒危物种。

一个宜居城市应是具有人本情怀、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的诗意栖居之地。一味追求速度也是一种浮躁的表现,而浮躁的城市、社会是产生不出深奥精致的思想和产品的。独特、创新、创造都与浮躁格格不入,都需要沉下心来专注思考,潜心琢磨,甘于寂寞,疏于热闹嘈杂,用慢而细致的思考浸润充盈思想和产品,用耐心和精心细细打磨我们这座城市,让她成为一座百年千年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