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分善意都让这座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08-1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前些日子,杜女士乘坐M368路公交车不久后,即呕吐不止。公交车司机包师傅探明情况,立即报告车队,安排其他乘客转乘后,驾车开往坪山区人民医院,随后他用尽全力背起已经不能走路的杜女士一路小跑,把杜女士背到了急诊室就诊。包师傅的善举,得到了众人点赞。

生活总是充满意外,但社会有情。面对杜女士的呕吐不止,包师傅连忙停车查看,并决定改换惯常的路线,直接开向坪山区人民医院,没有一点点顾虑。尤为令人感动的是,车开到医院后他直接把杜女士背到了急诊室就诊。一蹲一起间,闪耀着爱的光芒;低下去的是身躯,起来的是形象。而包师傅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我都没时间想什么,背起她就往急诊室跑了。”看似是本能的善举,却并不是偶然,而是源于内心的柔软。保持善意,由私德向公德延伸,是国人始终不变的精神谱系。正因为如此,这个社会始终给人一抹温情和动容。

值得注意的是,“停下车打开警示灯”“报告车队、安排其他乘客转乘”……这些细节虽小,却尽显职业素养。安全培训是公交司机的必修课,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保护乘客财产安全、危急情形应对……只有经历这一系列严格的培训和学习,在危急时刻才能够做到更加从容。换个角度看,“下意识背起人”的背后,是以职业素养为依托。从这个意义上讲,包师傅的举止既源自生命本身的柔软,也有职业素养的力量。

其实,相信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被素不相识的人帮助的经历,乘车时行李箱太重,有人主动帮忙抬上车;坐地铁时忘记带钱,往往有人施以援手……每逢遇到车祸、晕倒等突发事件,也总能见到有许多好心人挺身而出。由此讲,包师傅的举止绝不是个案,只要仔细留意,暖心举止从来都在我们身边。虽然不是每一个善举都会被记录,但是每一分善意都会被传播。不经意间的助人之举可能就会引发他人的心理波澜,给周边人传递希望,诚如有网友感慨的,“生活中的每一份细小的关爱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它同样有浓厚的温情氛围。“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单是指身份的确认,更意味着融化在深圳相亲相爱、互敬互助的城市氛围中。全城接力找回走失的小孩、对爱心冰柜的守护……这些举止其实更多的都是基于“下意识”。而正是这些生活中不断涌现的“下意识”的凡人善举,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爱得更加深沉、更有归属感,这也是深圳敢于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底气所在。

善意,也是动力。可以说,每一个善意暖心的举止都在赋予着一座城市更健康的价值和更美好的内涵。我们为包师傅鼓掌,其实也是对生活中每一位心怀善意并付诸行动的人表达感谢。倘若陌生人间的帮助成为一种常态,我们这座城市就将如同一个大家庭,温馨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