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 是居民共同的期盼

发布时间:2018-08-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一小区张贴出一则文明养犬公约,呼吁居民文明养犬。公约中要求居民依法办理养犬的相关手续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为宠物注射相关疫苗、遛狗应牵狗绳、及时处理犬只粪便以及如遇犬只扰民伤人的情况,居民应积极承担相关责任等,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近年来狗咬人事件频发,接连挑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养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时常出现严重的对立情绪。而追根究底,这种情绪分歧只是一部分人的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后果,所有爱好养狗的人却在承担其负面效应。养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不应该是一对矛盾体,狗狗也不应当成为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不再发生人受伤或者狗受伤的现象,是所有人的共同出发点。

如果仅靠私下的沟通协商,双方情绪稍一激动,很容易让彼此间的对峙升级。在约定的形成方面,街道、小区物业等无疑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新闻中小区的文明养犬公约就由业委会牵头,物业方面也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工作。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一方面相关公约一定是由众多业主参与协商、制定的,在随后的实施过程中也要广泛听取业主的意见,避免出现“霸王条款”;另一方面,相关公约的“小规定”必须服从城市“大法”。

近年来,虽然各地都相继出台了养犬规定,也明确了养狗人责任,但限于执法成本过高、人手不足等问题,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于此,居委会、物业及社区组织等力量完全可以积极介入管理,发挥出有效的协助作用。这其实也是新形势下治理狗患的要义:政府管理部门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把养犬的相关法律落到实处十分重要,发动社区养犬居民自治、自律更加不可或缺。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养狗,是对社会文明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双重考量。

时至今日,养狗行为已经与公共利益紧密相连。文明养狗,依法依规养狗,不是哪一个人的呼唤,而是城市居民共同的期盼。实现这个期盼,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人打心底形成“公约”和“规范”意识。毕竟,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的“硬措施”,还是社区公约的“软约束”,目的都在于推动文明养狗规范真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