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医重卫成为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18-08-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全国1100万卫生健康工作者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后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医师是一个古老的职业,而且是从古至今都受尊重的职业。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我国素有尊医重卫的传统,从“悬壶济世”到“白衣天使”,人们对良医的爱戴从未因时代变迁而褪色。医师节的设立,是国家和社会对广大医务人员的集体肯定和关怀,也是倡导尊医重卫的新举措。

人的一生要经历“生老病死”,这四个字当中,哪一个字都离不开医务工作者,对好医生的呼唤也一直没有停息过。长期以来,一大批先进医疗工作者,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疾病治疗的第一线,他们兢兢业业的作风,高超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无数患者的肯定和称赞。他们中既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大家,也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普通医师。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广大医务工作者承担着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巨大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医务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也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有利于提高医师的社会地位,有利于改善医师的执业环境和生活待遇,有利于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生命有尊严、让医生有尊严,呼唤医患双方的良性互动、共同努力。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在总体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暴露,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时有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应该在业界树立医德典范,给优秀医者以应有的荣耀,让医德医风真正能影响整个行业。夯实制度以改善医患关系,弘扬道德以缓和医患矛盾,伸张法律以制约医患纠纷,除此之外,还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深入共情与相互理解,才能给我们开启一条真正的医患和谐之路。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的需求更多元,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更迫切。高超医术与高尚医德并举,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医务人员这个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有着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特殊的群体人格。社会应尊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更要尊重自己,不断强化自律、自重、自省意识,做到仁爱、干净,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继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