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马老师”给教育领域带来更多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09-1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马云即将“退休”的消息,成为近日一大热闻。香港《南华早报》引述阿里巴巴发言人的话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将于今天宣布的是一项传承计划。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马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将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力花在教育上,“我喜欢教育”。传承计划的公布之日,恰逢马云的54岁生日,也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是一种有意味的巧合。

据报道,将宣布的传承计划目的是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对马云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值得赞赏的行为,此举也将使阿里巴巴成为少数几家实现公司结构和日常运营与创始人分离的亚洲公司之一。

而曾经当过英语教师的马云将更多地回归教育,无疑更值得期待。事实上,马云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令人惊讶,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自己的教育情结,“如果说我最喜欢的、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我认为未来某一天,或许很快,我会回到教室。这也是我认为自己能比担任阿里巴巴CEO做得更好的事情。”

说起教育公益、教育慈善,人们会想起许多有情怀的企业家,比如香港的邵逸夫,一生钟情于教育,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共有以逸夫命名的楼馆近3万座。而对于互联网时代造就的马云,人们期望他能更进一步,如同阿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样,作为“马老师”的他,也能运用互联网思维给教育带来新的气象。

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最大的资源是每年2000万新生儿童的脑袋,14亿人的脑矿是真正的金矿。在他看来,如何开发好儿童的“脑矿”将是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最大机遇。而这,显然绕不开广阔的乡村,如何利用互联网将乡村教育“串”起来,使之在教育品质上突破地理的樊篱,也可以说是马云的一项挑战与机遇。

移动互联网正在对越来越多的生活领域进行渗透,但它带给教育领域的变化并不明显。对此,马云有着比较清醒的认知。去年,马云有一段话广为流传并引起不小争议,他说,“现今社会,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教育,不让孩子去体验、去玩,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马云的这一番“惊人之语”是否过于武断可以讨论,但无论如何,它是对僵化的教育思维的一种必要警醒,我们需要一起来问一问: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教育如何帮助一个人在机器面前保持独特优势,如何建立起面向未来的教育?

祝贺马云和他的“新阿里时代”,祝福“马老师”。教育是真正的国之重器,希望未来有更多情怀、眼光兼备的企业家,一起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