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富养”的宠物狗,都打疫苗了吗?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据说国内现在有3亿人“活”得不如狗——《2018年宠物行业白皮书》表明,宠物狗年均“消费”5580元;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有约20%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958元,月均500元。

这样的狗均“消费”主要花在什么地方呢?从报道看,除了价格不菲的狗粮外,还包括给狗洗澡、美容、吃零食、看病……就差给狗报各种才艺培训班了。值得注意的是,5580元只是一个平均数,对城市里的宠物“中产阶级”来说,可能远不止这个消费金额。比如,某爱狗人士给狗做了一个“绝育手术”,光手术费及住院费就花费了5000元。

“富养”宠物狗是一个人的权利,愿意花多少就花多少,别人管不着。只不过,看到那些琳琅满目的消费项目,在这里,我想弱弱地问一声:这些项目里,都包括给宠物狗接种狂犬病疫苗了吗?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介绍的消除狂犬病的方法中,主要就是两点:第一,给狗接种疫苗;第二,预防狗咬。北美和欧洲地区由于采取了犬、猫等动物有效的免疫措施,发病率很低,几乎完全得到控制。

可见,预防狂犬病的重心,不是人被狗咬了之后打疫苗,而是先给狗打疫苗。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大量犬只并没有接种疫苗,兼之出门不带犬牌、不拴绳,不戴嘴套,导致每年数千万人次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发作人数也居高不下,位居全球第二位。

一些人愿意花钱给宠物狗美容,却不愿意去给宠物狗打疫苗,这一方面是出于侥幸心理,“我家的狗不咬人”;另一方面,万一咬了也不见得有大麻烦,顶多赔点医药费了事。而在美国,狗咬伤了人,主人可能是要坐牢的。

有调查说,2018年中国宠物猫狗市场规模将达1708亿元。但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1/3,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且不说最应该比的是我们的人均收入与人家的差距,面对这样一群被宠坏了的宠物狗及某些狗主人,这样的“发展空间”不让你感到怕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