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我们一直在努力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这是业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媒体融合大会,已经连续在深圳举办四届。连日来,主管部门领导、媒体领军人物、技术创新精英、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享发展成果,纵论媒体融合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时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的论坛围绕着“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主题展开,与会嘉宾们普遍认为,在“百家争鸣”的时代,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始终是主流媒体的第一追求。但真正优质的内容,需要艰辛的探索、需要细致的打磨。“我们需要这样的耐心,也需要有价值关怀的技术与渠道,共同营造健康、活跃的新媒体内容生态。”

今年国际护士节前夕,一部名为《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看完眼泪都笑出来了》的4分钟短视频,改写了不少人对于公共宣传片的“刻板印象”,成为传播正能量“网红”,全网点击量高达6000多万次。这部短视频即是由晶报为深圳市卫计委拍摄制作,其核心是优质内容,同时拓展了有价值关怀的技术与渠道。

作为立足于深圳的主流媒体,晶报近年来在转型之路上矢志前行。2017年12月底,晶报社运营的深圳政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网总数突破100家,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在深圳政务微信2017年榜中,订阅号10强和服务号10强,晶报运营的各占5家,晶报的政务融媒体生态链模式成效凸显,探索出一条传统报业集团“跨界融合、就地转化”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眼下,晶报政务融媒体生态链服务包括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内刊、主题宣传片、H5、舆情应对、政务轻游戏、政务直播、无人机拍摄、直播、VR、720度全景体验等全案解决方案,这些服务工作既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也是晶报探索“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努力与尝试。

前不久,晶报精心打造的APP“全橙”(暂名)进入公测阶段。它是一款为“为深圳人服务”的新媒体平台,晶报期望借由这一平台在党和政府与公众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推动官民之间的信息对称与良性互动,优化民生服务路径,赋能基层治理,提升居民的社区生活品质。同时,也希望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方面找到一条新路。

媒体融合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晶报将认真吸收本次论坛成果,学习借鉴各兄弟媒体的经验做法,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