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的校内午餐才真的“对胃口”

发布时间:2018-10-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黄一珏

越来越受欢迎的校内午餐,以及具有创新味道的供餐方式,理应做得更好、推广开来。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家长手机点餐,学生刷卡取餐,如此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取餐模式,既不是出自哪家高档餐厅,也不是出自日常网络外卖,而是校内午餐的新玩法。10月9日,深圳福苑小学开放校内午餐午休观摩,其智慧化供餐模式成为亮点。

中小学生的午餐午休,是困扰社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对双职工家庭来说,中午根本无暇回家照看孩子吃饭休息。即使家里有老人出手相助,孩子中午回家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吃得匆忙、睡得不好,让人心疼。就近找校外午托机构代劳,花费高不说,安全还不一定有保障,很多家长不放心。有些家长为了减少孩子的奔波之苦,同时又吃上安全有营养的饭菜,只好提前做好掐点送,让孩子在学校外马路边就地用餐,看着让人心酸。

中小学生午餐午休在校内解决,是大多数家长最期待也相对较为放心的一件事。相关调查显示,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近六成学生家庭有午托需求,同时家长普遍对校外午托状况不满意。换句话说,校内午餐午休是一种刚需,是深圳面临的一个重大民生问题。

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百万家庭福祉,也是解决城市治理难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今年7月,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以校内午餐午休为主、校外午餐午休为辅的基本思路,利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截至今年9月底,现有提供校内午餐午休学校523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31%。虽然离既定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是确实已解决了不少家长最挂心的一件事。

目前,无论是校内食堂自行供餐,还是由学生监护人依据自愿原则委托学校由配餐企业集中配餐,都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餐食安全和质量有保障。同时,平均下来每人每餐大约15元,低保家庭学生的费用还有专门的财政补贴,也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如果说好吃不贵有营养是校内午餐的“标配”,那么智慧化的“私人定制”模式则是一种惊喜。每个孩子喜欢吃什么、需要吃什么,家长心里最清楚。在专门的手机APP上即可查看当月食谱,每天除了基本餐标还有不同配餐供选择,动动手指就能点餐下单,还可随时替换或退订,观察后厨情况也不再难,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家长,也能更好地满足孩子个性化的饮食需求。如此个性化定制的校内午餐,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才是真的“对胃口”。

越来越受欢迎的校内午餐,以及具有创新味道的供餐方式,理应做得更好、推广开来。不过,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每个区甚至每所学校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推行的模式和进度也不能“一刀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推进,才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