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保护孩子”无须用力过猛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近日,湖南长沙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操场内,出现了这样一幕:60余名学生集体单膝跪地,周围还站着30余名同学。这些学生全部是学校号鼓队的队员。事发时,学校外聘的老师正在组织进行号鼓队训练。

该外聘老师事后对此进行了解释,由于比赛时间迫在眉睫,学生训练的精神状态不好,所以才让学生军姿蹲,蹲得好才给休息。因为这个军姿蹲也是要求一边膝盖着地,所以看起来很像是单膝跪地。

尽管如此,校方仍然对此进行了紧急回应,表示这“是天大的错事”,并解聘了该外聘老师。我注意到接下来的几个细节:该外聘老师先是被拉入一个家长微信群,并向家长们诚挚道歉,很快有家长表示原谅,只是希望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接下来,该老师走上讲台向孩子们道歉,“对昨天的行为,向同学们以及你们的父母说声对不起”,台下响起了一片掌声。该老师随后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自己的付出,由于有点激动,几分钟时间内,他的声音数度哽咽。

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了当事老师的诚恳,看到了家长在最初的愤怒之后,所体现出来的对教师职业应有的尊重、包容与理解。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事实上,尽管该老师有错,且不说校方“没有给报酬,只是一点车马费,人家也是义务帮忙”,罚学生做军姿蹲,方法不对,但应该没有主观上的恶意,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说得明白一点,校方其实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解聘处理。

几年前,安徽省怀远县某中学一学生在课堂上给英语老师贴上“我是乌龟我怕谁”的字条,还画上乌龟的图案,惹来老师的当众一巴掌。当地教育部门决定对该老师予以开除处理。但没想到这一似乎有意“逢迎”民意的草率决定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弹,最后当地教育部门不得不收回成命,变更为降低当事老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一级。

也就是说,我们要保护孩子,但另一方面亦不能伤害师道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