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野生动物生态廊道 城市追求更“高级”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深圳首条为野生动物无障碍穿越公路而实施的生态廊道项目将在南澳开工建设。该项目选址在南澳北部七娘山与排牙山之间,在坪西路上方以上跨式混凝土箱梁结构连接两个山体区域生态断点,为野生动物在区域间穿行创造条件,避免和减少动物穿越道路而造成的伤亡。

谈及深圳,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高楼大厦、高科技和流光溢彩的都市霓虹……“野生动物”这样的名词,似乎与遥远的乡村和田园关系更为亲密。但事实上,在深圳这样一座地处南粤的滨海之城,许多的动植物精灵一直与我们相伴共处,仅仅一座梅林后山里的昆虫数量,就是深圳总人口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去年5月,深圳闹市区的塘朗山首次发现多只野生豹猫,民间人士猜测,塘朗山的豹猫种群可能是以前的“种群残留”。事实上,除了塘朗山外,深圳的梧桐山、马峦山、七娘山、红树林等山林湿地都曾有发现豹猫的存在,这说明深圳森林生态系统状态良好。在梧桐山,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穿山甲、小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亦不鲜见。2013年,相关单位对深圳野生动物资源做了一次最为系统的“摸底”考察,调查组共记录到脊椎动物485种,发现了4个陆生脊椎动物新种,深圳新记录物种11种。

但这些野生的精灵也受到城市发展的威胁。前不久,一个项目团队对大鹏半岛5条公路上的野生动物死亡情况做了9次调查,调查共记录383起道路致死事件,致死物种涵盖鸟类、兽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共计超40种。为野生动物提供安全、自由的生活、迁徙通道网络,刻不容缓。

城市生态廊道是指在城市生态环境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的,能够沟通连接孤立和分散的生态景观单元的空间类型。野生动物生态廊道,是城市生态廊道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到2020年,深圳将构建9条生态走廊,连接各大区域森林、湿地、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这将让深圳的生态环境系统更加和谐。

评价一座城市的标准是多样的。这些年来,与深圳有关的关键词变得更加丰富,除了改革、科技、创新等等,还有公园之城、慢行系统、城市生态廊道……诸如此类的名词许多人或许还不是太熟悉,但它们恰恰指向了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方向,当一座城市开始注重协调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开始关注如何为野生动物在区域间穿行创造条件、如何避免和减少动物穿越道路而造成伤亡这类相对细微之处时,说明这个城市的追求正在变得更“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