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该不该有“门禁”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最近开始试运行门禁系统,进出校园者必须刷校园卡或者登记,这样的做法引来不小的争议。

我读大学那会儿,校园的大门、小门都是敞开的,学校地处郊区,校门外是一片田地,校内的人也不多,感觉相当清净、安逸。但这些年,学校周边的高楼大厦纷纷拔地而起,校园内也被各种商店、小汽车、电动车塞得满满当当。当初可以骑着自行车带着女生飞驰的林荫小道,如今已架起了好几处红绿灯,冲得太猛,搞不好会有生命危险。

与国外一些高校相比,国内的大学校园从规划到管理都有自己的特点。一是规划前瞻性欠缺,也少有像国外大学那样的街区式设计,简单说,就是并不具备空间开放的基因。二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让许多原本地处偏僻的大学突然变成了中心城区尤其是新区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是人流、车流等等的涌入与包围,这让大学校园的开放空间陡然承压。三是大学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商业元素的注入,以及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使得大学校园变得日渐拥挤。四是周边居民对于体育锻炼等公共空间需求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学校资源。

据说这两年不少广场舞大妈也杀进了大学校园,搅得人心不宁。在维护大学正常的教学秩序与体现大学校园的公共属性之间,需要作出艰难的取舍和平衡。

大学校园是否开放的话题之所以引人关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人们担心这种对于物理空间的态度会影响到大学的思想文化和精神。在许多人看来,大学就应该是开放、自由的所在,对一些封闭、僵化的观点与做法理应拒斥。也因此,大学设置了门禁卡,在不少人眼中具有负面的象征意义。校园的门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和取消,而大学校园自由开放的精神却不该有“门禁”的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