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融合为大湾区夯实发展基座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12日,“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的互融互通论坛”在深圳举行,“交通一体化”成为论坛上的关键词。

去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面临空前发展机遇。而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无疑是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亦是粤港澳合作的重点领域。

我们看到,交通大通道正在撑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脊梁——截至2017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超过4000公里,是全国高速公路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核心区的路网密度已经超过纽约、东京、伦敦三大湾区。

值得一提的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通车,标志着香港正式融入国家的高铁网络,而即将通车运行的港珠澳大桥尤其值得期待,它将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血脉”变得更加畅通。

水运与航空方面,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已经超过6000公里,位居全国的前列。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沿海港口和机场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拥有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五大机场,是我国三大世界级机场群之一。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8000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民航旅客吞吐量超过2亿人次,均位居全球湾区之首。

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国际一流湾区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而高度发达的交通网络是其发展第一倚仗。

以东京湾区为例,其交通体系规划相当到位,大面积覆盖的交通网络使得人、物得以高效流通,使钢铁、炼油、石化、电子、汽车、有色冶金、造船、现代物流等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全球著名的工业产业带。旧金山湾区的海湾大桥等多座跨海大桥将湾区内的各片区域紧密地联系起来,打造出了独特的桥梁网络。

作为目前我国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和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以0.6%的国土面积和占全国4.56%的人口,创造了中国12.17%的GDP。而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为大湾区的发展进一步提速。有关数据表示,珠三角城市与香港的陆运距离每减少1%,制造业、服务业中外资投入金额分别增加0.2%和0.7%。

珠三角城市间交通建设的一小步,将汇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大步。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并在许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对立意高远、追求卓越的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接下来如何对标世界一流湾区,寻找并弥补短板,自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相信,交通的融合必将带动经济的融合、发展的融合,一个生机无限的超大型城市群将在南海之滨呈现更加迷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