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成为一种风尚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10月14日,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各区城管局、各区教育局、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协办的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隆重举行。仪式上首次提出“光盘日”这一概念,将11月8日打造为“光盘日”。由王石、董超等7名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参与拍摄的光盘行动公益广告也将在现场进行首发。

“光盘行动”于2013年首次亮相时便一跃成为当年年度十大热词之一。5年以来,深圳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市民在外吃饭崇尚节俭之风,能少点菜的尽量少点,吃不完的基本上都打包带回家。回归家常实惠,餐饮业的文明之风日益盛行。各类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收获的成效有目共睹。但目前而言,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仅餐厅酒楼食堂等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1800吨,生活垃圾以每年7%的增长率在不断产生,减少浪费仍任重道远。“光盘行动”做一次容易,但形成长期习惯却不容易,将厉行节约进行到底,还须全社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中华民族有悯农惜粮的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对于相关部门与社会机构来说,要加强宣传引导,使就餐者在内心深处由衷地强化“光盘”光荣的观念。吃多少点多少,尽量做到“光盘”,实在吃不完的打包带走,绝不浪费食物,这样的理念,应该深入人心,这样的行为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而要让“光盘行动”起到实效,也要在常态化上做文章,多出实招。如就餐形式上因人而异,普及半份菜、小份菜,提供免费打包盒,提醒、倡导顾客把吃不完的食物打包。

除此之外,有必要考虑将节省粮食,遏制浪费上升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高度进行立法限制,使“光盘行动”这样的公益风尚不仅作为一种群众自发的活动,更能获得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比如在一些国家就有专门的反食品浪费法规,剩菜超出规定分量时,消费者会被罚款,对浪费行为不予提醒的餐馆也会受到处罚,同时对将多余食物回收或馈赠社会的行为予以鼓励。这方面的可能性,确实值得职能部门进行探索。

“光盘行动”减少的是垃圾,倡导的是文明。倡导光盘行动,就是希望市民从家庭到餐饮业,从个人到全社会,都能适量就餐,珍惜粮食。目前,餐厨垃圾每天的量很大,“光盘行动”有利于实现垃圾的“源头减量”,利于环保,也减少了资源浪费。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物质条件如何改善,勤俭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光盘日”不应只是某一日,更应该是每一日。我们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携手践行“光盘行动”,让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蔚然成风,从根本上战胜“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