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量县志里的深圳

发布时间:2018-10-1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日前,距今330年、至今保存完好,密藏在国家图书馆的孤本《新安县志》,在深圳宝安区图书馆展出。这也是1688年康熙版《新安县志》问世之后,第一次公开在深圳亮相。

在这里,我们还要感念一个叫靳文谟的人,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是时任新安知县,该版本县志正是由他主持纂修的,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丰富的历史信息,包括舆图、天文、地理、职官、宫室、田赋、典礼、兵刑、选举、人物等。

其中最令人亲切的,可能是县志中那些沿袭至今的地名。例如,在卷一的“县境之图”上,上面手写的地名依然墨迹清晰:梧桐山、留仙洞、羊台山、南山、赤湾、黄田、固戍、福永、西乡……都是深圳人耳熟能详的地名。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对南迁深圳的人来说,可能没有比地名背后的故事更能让人深入城市历史肌理的了——比如,很多人不知道,“罗湖”的“罗”字源于古越语,是古壮侗语对山的称呼,带有“罗”字的山名是古代百越族人的遗留。至于盐田,据清康熙《新安县志》记载,因在海边造田晒盐得名。清朝时期,在现在盐田港东北角的海滩上,出现了一个交易墟市,许多人不走山路,而是从海路划船、乘船而来,这就是盐田墟。

那些变化乃至消失了的地名,作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也值得我们回望。比如,康熙《新安县志》墟市条目中列有“黄松岡墟”,而据《深圳市地名志》载,黄松岡墟建于南宋咸淳六年(1270年),1950年改为松岗墟。自此松岗墟、松岗乡、松岗公社、松岗镇、松岗街道等名称便没有了“黄”字。

据悉,此次展览除了康熙版和嘉庆版《新安县志》向公众展出外,还有一批老宝安地方文献展出,包括民国铅字版宝安县志——打量一个县志、方志里的深圳,尤其是用目光摩挲那些作为独立的文化物种的地名,我们与深圳之间的情感会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