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身是一座越长越高的“山”

发布时间:2018-10-1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两场以登山为主题的活动,即“深圳观念与登山探险”座谈会以及“生命在高处——2018深圳市企业家攀登精神分享论坛”,分别于昨日下午与晚上在深圳举行。观念、精神成为这两场活动的关键词。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早在2013年,深圳就有超过100万人常年参加户外登山运动。到目前为止,深圳成功登顶珠峰的人达到28人,从业余登山的角度来说深圳无疑是全球登顶珠峰人数最多的城市。其中,张梁创造了中国登山探险新纪录,成功实现人类登山探险大满贯。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深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登山之城”,或者说,深圳不经意间让自身成了一座关于攀登的“山”。

那么,为什么是深圳?为什么深圳在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同时,还能创造登山探险精神的增长?人们身上的这样一种精神气质与城市的未来有着怎样的关联与逻辑?

所谓登高望远,这种古老的登临之意体现了一种生命的卓尔不群。登山探险本质上是一种属于勇敢者的游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强健体魄下包裹着的同样强健的精神。对登山者来说,登山往往已经超越了运动的层面,而成为一种精神的朝觐与灵魂的登高。

作为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深圳人平均年龄32岁,热爱登山运动也是城市的气质之一。如果说登山是一种探险与自我挑战,对很多人来说,闯深圳本身就是一种“冒险”,是攀登一座新鲜的传说中的“山”。敢闯,也由此成为深圳鲜明的精神禀赋。

登山本身充满各种可能性,就像深圳这座城市能够为一个人的身份切换创造各种可能性一样。可能性是对僵化的一种背叛,反过来说,登山过程对陌生风景的致意,实际上就是对想象力、对创新精神的一种致敬。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曾将跑车送进太空的马斯克一次次刷新人们对现代科技的认知。秉承一种严谨的企业家精神与狂飙大胆的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并将这两者打通,马斯克成就了自己的新高度。在深圳,很多企业家也是登山探险家,严谨的企业家精神与大胆的创新精神在他们身上同样彼此兼容,这也可以成为解读深圳创新动能何以澎湃的密码。

当然,正如张梁曾经说过,他攀登的是有形的山,但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一座无形的山。对多数人来说,未必要去真正进行登山探险,但无论如何,我们应当学会对未知事物保持好奇的心态与探究的冲动,学会在机械平淡的生活中,发现并创造那些生活表层之下容易被忽略的意义,使生命获得日常经验之外的辽阔与丰富,而不是在像钟摆一样单调的生活中逐步走向思维的刻板与僵化。

进一步说,城市的活力来自于每一个人对庸常与暮气的反抗,来自于对理想保持继续追逐的动力。将壮怀激烈、慷慨激昂的登山探险精神融入城市精神,沉淀为新的深圳观念的一部分,深圳这座“山”会越长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