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官微不能把责任也“托管”出去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官微作为体现政务水平的“服务窗口”,如果只外包却不维护,只挂名却不管事,显然是一种失职、懒政的表现。

■谢仕亮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官微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追星娱乐有之,推销假鞋有之,“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亦时有发生。比如,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娜姐好美啊!仙裙飘飘啊”等追星感言,广西贺州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给用户发送推销假鞋的私信,而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则给咨询问题的市民以“牛气”回复——“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政务官微被誉为政府虚拟的“新闻发布厅”,发布内容自当认真、严谨,而部分基层政务官微却议题跑偏、回复任性、雷语频发,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引发负面舆情,损害政府公信。政务官微的这些“祸事”一旦被曝光,一些政府部门往往将责任归咎为第三方运营平台,称是智能软件自动回复所致。这一现象,从侧面也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对政务官微的不重视,或做“甩手掌柜”直接将官微委托给第三方平台运行和管理。而第三方平台为了图省事或节约成本,常常设置智能自动回复功能,从而闹出了不少笑话。

事实上,将政务官微外包给第三方机构的做法存在诸多问题。除了发布政务信息外,官微更重要的功能还在于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民互动,这显然是第三方机构很难做好的。代管机构只有信息发布权限,民众看似能与政府部门直接对话,却无应答之“实”,诉求得不到解决。而政务官微设置自动回复虽然省时省力,很方便,还可以卖一下萌,但机械回复难免“驴唇不对马嘴”,容易造成误解。况且,群众向官微咨询,就是希望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交流沟通,而不是和一个冷冰冰的机器对话。

由于人力或技术等原因,政府部门将官微等网络平台外包给第三方机构维护和运营也未尝不可,前提是不能把责任也“托管”出去。须加强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群众的咨询进行及时回复,并严格把关。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要求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官微作为政府和公众之间的桥梁,扮演的角色是体现政务水平的“服务窗口”,如果只外包却不维护,只挂名却不管事,显然是一种失职、懒政的表现。外包不是“卸包袱”,“托管”也不是“撒手不管”,平台发布什么、怎么发布,以及如何回复等等,地方政府部门都要了然于胸,才能把党和政府的网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