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肿瘤君”别光盯着抗癌食物

发布时间:2018-11-0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最近几天,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去世,让不少网友感到意外和惋惜,同时也让癌症这个话题再度引起重视。而一份抗癌防癌蔬菜排行表这两天在各大微信群纷纷被转发,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对此,中国科协的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发布文章称,得出抗癌食物的结论,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而这就需要进行长时间大样本量的人群跟踪调查,才能下结论。但现阶段缺乏这方面的数据,因此我国功能食品的功效中并没有抗癌这一项。

“抗癌食物”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相关文章都会掀起关注的热潮。换个角度看,人们对“抗癌食物”的关注,表明了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健康话题往往也确实最能撩拨“痛点”。不过,各式网络文章所炒作的“抗癌食物”通常没有充分的证据,多数情况下,只是提取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在细胞实验或者动物实验中展示了“抗癌潜力”,远称不上“降低人得癌症的风险”,就被一些自媒体炒作成了“抗癌食物”。一些人信以为真,便把这些“抗癌食物”奉为“神药”,认为严格按照表格,吃得对、吃得多就可以高枕无忧,这种观念显然缺乏科学依据。“科普中国”推出的文章也指出,远离化学性(致癌物)、生物性(病毒)及物理性(辐射、紫外线)的致癌因素,才是最直接的预防方法。

事实上,即便依据我们的生活经验,对大多数“抗癌食物”并不靠谱的道理,也并不难以理解。癌症的种类多样、成因复杂,况且每个人的体质也不一样,因此妄想单一依靠食用一种或几种食物就可以防癌抗癌的说法,明显不可信。倘若盲目吃“抗癌食物”,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甚至还会加大患癌几率。然而一惊一乍的文章标题,再配合以看似“专业”的名词、“确凿”的数据、“客观”的实验,着实容易引起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的焦虑与恐慌,乃至陷入不良商家的“圈套”,给了他们牟取暴利的机会。一款款所谓的防癌抗癌“绿色保健品”凭空出世,原料实质就是普通食材,价格却十分昂贵。这固然有老年人防范能力薄弱的因素,却也从侧面表明老年人对互联网知识的生疏。试想,倘若老年人如年轻人一样见惯了“赶紧转给亲朋好友”之类的套路,或者知晓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的相关科普文章以及辟谣文章,“网商”提升了,还能够轻易被那些煞有介事的网文所“唬”住吗?

当然,“没有神奇的抗癌食品,不代表没有健康饮食。”当前在人群膳食调查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共识,即健康、均衡的膳食有利于减少患癌症的风险,比如多吃蔬果、少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这其实也契合人们的生活经验。更进一步说,免疫力归根结底才是最佳的防癌抗癌良药,而提高免疫力,增强自身的抗肿瘤能力,需要人们戒烟限酒、膳食丰富、营养均衡,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和适当的运动量。由此而言,与其执拗于相信所谓的“抗癌食物”,不如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