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聊不完的金庸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前天跟两个朋友聊金庸,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对于这位武侠小说大师的逝去,有几点是值得关注和讨论的。

一、据朋友透露,金庸走的时候,在默默聆听着一位亲友在视频中对他说话,听着听着含笑而逝。1976年,金庸19岁的长子突然自杀身亡,金庸的精神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也因此与佛学结缘。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内心充满喜悦,欢喜不尽”。如今94岁高龄的金庸往生,带走的和留下的,都不应该是悲苦。

二、当周星驰的电影里出现杨过、小龙女和降龙十八掌时,当一个人评价另一个人油滑得像韦小宝、美得像神仙姐姐时,事实上已经开始用金庸提供的符号去解读这个多彩的世界——这,就是金庸的价值和影响力,即他的文学作品已成为人们衡量、评价和阐释世界的工具之一。

三、金庸的作品传统而现代。金庸有深厚的旧学根基,作品能很轻易地与传统对接,尽管写的是江湖事,但传递的观点、理念和价值观都极为现代,很多都是能与时代甚至世界对话的共同价值。

四、金庸写的是武侠小说,但作品的批判性极强,观点也十分深刻。这与金庸多年来在报社从事言论工作不无关联,如果将金庸的小说加以提炼,也可以组成一部极为精彩的评论集。

五、金庸一生写作社评7000余篇,其中佳作众多,也充满侠义精神。左手社评,右手武侠,两手之间存在着很明显的相互转化的关系。武侠精神让社评更有气魄和人文关怀,社评让武侠小说更懂得政治与民生,更具有深度和寓意。

六、金庸的小说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同特定的历史环境以及大众传媒媒介的兴起紧密相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内普遍存在的文化饥渴,与传统而现代的金庸作品一拍即合。而包括报纸、电视、电影等大众传播媒介的崛起,也为金庸作品的传播提供了绝佳的载体。而今天,信息传播更偏重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一篇十万加的文章已十分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