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作出上述表示,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从人均GDP水平的角度看,197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1元人民币,是当时世界上典型的低收入国家;而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59660元人民币,已经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从民生的角度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等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强势推进,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民众的“获得感”在持续增强。

但是,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有阵痛,社会上难免会出现一些质疑改革的论调。一些人享受着现代方便舒适的生活,却沉溺在旧的思维方式中不能自拔。对此,我们要坚定、清醒地认识到,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值得反复普及的常识是,当前社会所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不是因改革而起,而恰恰是改革不彻底带来的。也就是说,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更大力度、更具前瞻性的改革举措来加以解决与克服,而不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更不是回到过去,从已经被历史证明行不通的回头路上寻找“药方”。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这种“更不会走回头路”的坚定宣示,也可以看成是“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的另一种表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总之,面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和问题,我们都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为此,我们需要克服各种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需要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让改革成果由更多人共享、更多人受益……在这样的过程中,作为一个携带改革开放基因的城市,希望深圳能秉承更开阔的眼光,积累更多“在继续走下去”中克服与解决问题的改革经验,以此不断塑造城市的改革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