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书香满城

发布时间:2018-11-0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已拉开帷幕,769项主题活动将让深圳人与阅读和智慧更加亲近。

本届读书月主题活动分为“名家分享”“趣味悦读”“阅见美好”等10大板块,其中创新活动22项,创新比达37.2%。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温馨阅读夜等经典品牌活动,在机制和内容方面也有所创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周年,也是深圳读书月走过的第19个年头。从数字来看,后者刚好是前者的一半。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奇迹”,而19年来对于阅读推广的不懈努力,也让深圳更加书香满溢、从容温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表示,“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中国改革开放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不停步”,深圳读书月能越办越好,也缘于多年来的高贵坚持。

从当初的一个灵感和创意到19年不曾间断的运作与坚守,读书月走过的历程令人感慨。回望过往,一批怀抱文化梦想的有识之士为深圳探索出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新路径,而读书月的持续举办,亦展示了深圳这座以经济高速发展而闻名的城市在文化发展上的探寻和努力。阅读是梦想诞生的地方。一个人学会与时空对话、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往往是从阅读开始的。没有阅读,没有文明的烛照,就难以获得观察世界、感悟世界的途径。某种意义上,深圳读书月正是一场“用梦想点燃梦想”的文化接力。

改革开放,既是制度、物质层面的,也是思想、精神层面的。改革开放要顺利向前推进,需要有精神文化方面的能量助推。阅读是通向知识和智慧的大门,改革开放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首先得要有思想。眼下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除了要“破”,更要有“立”,这里的“立”,就需要更开阔的眼界和更精深的专业知识支撑,而这一切,都少不了从阅读与学习中获得。

“你用刀刃在纸张中开路,犹如用思想在文字中开路,因为阅读就像在密林中前进。”真正的阅读不仅仅是目光与文字相遇,也是思想被文字不断锤炼与打磨,它不只与“知识”相关,更与“智慧”有关。某种意义上,“深圳奇迹”正缘于点滴智慧的累积。

改革开放这部“大书”,同样需要悉心的阅读与研悟。这些年来,一些人对于改革开放仍心存犹疑,甚至有些人认为改革开放的使命已经完成,这都是没有读好、读懂改革开放这部“大书”的表现。东方风来,书香满城。改革开放永不停步,阅读求知也永无止境。